图虫创意-903528172718391301.jpg

高血压合并高血脂该怎么办?日常注意这3点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11-26 作者:宋文珍 贺学位

  

  11月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项目组承办的“乐享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安徽省蚌埠市治淮街道延安路社区举行。安徽省蚌埠市心血管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蚌埠二院心内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丁坤以“老年健康,从心出发”为题,分享了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的知识。

  丁坤指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善,饮食文化的影响,近年来,我国高血压发病率明显增高,出现了年轻化趋势,高血压合并高血脂的患者也达到新高。那么,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高血压、高血脂?

  1、勤检查

  丁坤指出,对于防治高血压高血脂,首先要做到定期化验,40岁以上的男性、绝经期后的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血脂的检测。

  对于普通人群,在任何看病或体检过程中,出现提示有血压升高的情况,应立即引起重视,定期复查,让专业医生进行判断及治疗。

  2、科学饮食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饮食逐渐多样化,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增加了患高血压的风险指数。丁坤强调,在日常饮食中,高盐、高热量、高油脂饮食会导致体内水钠潴留,引发高血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好戒烟戒酒,多吃蔬菜、水果、鱼、虾、牛羊肉等优质蛋白质,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可以预防血压升高。

  3、多锻炼

  锻炼可以升高密度脂蛋白,运动也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好方法,但是,如何正确锻炼是一门学问。

  丁坤指出,现在很多老年人都会选择在早晨进行锻炼,其实对于心脑血管来说,这个时间段是错误的。清晨血压上升的幅度通常会比较大,并不适合锻炼。高血压患者的锻炼时间,最好选择下午或傍晩时分,在家中或就近进行适度锻炼,并严格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有人陪护为佳。马拉松跑步、拔河、举重等剧烈运动,可导致血压急剧升高,带来较大健康风险,高血压患者朋友应当避免。

  丁坤提醒,高血压病人一定要重视高血脂,如果发生高血压合并高血脂,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将比正常的高血压病人增加3~4倍,应及早发现,减少并发症。有家族史的人群、情绪易激动的人群、“重”口味摄入盐量偏高的人群、嗜酒人群、工作或生活压力大的人群是高血压、高血脂的高发人群,更需要重视。

  专家:安徽省蚌埠市心血管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蚌埠二院心内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丁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