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1124418765435870.jpg

钓鱼中的物理知识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0-11-24 作者:尹茹

  生活中,钓鱼是不少人的业余爱好之一。但你知道钓鱼过程中都蕴含了哪些物理知识吗?

  

  1.选鱼钩的物理知识

  鱼钩的形状要根据鱼的种类来选用;鱼钩的号数要根据鱼种的大小来选用;鱼钩的颜色要根据天气情况分别选用,如晴天时可选用不显眼的颜色,阴天则选用金、银等能反射光的显眼的颜色。

  2.选择钓点的物理知识

  当钓点的鱼越来越多时,水面上会看到很多泡泡,俗称“鱼星子”。这是鱼吐出的气泡,有经验的钓者可以通过“鱼星子”辨认出水下是否有鱼。当鱼在水底吐出一个小的气泡,在气泡上升的过程中,由于受到水的压强减小,会导致气泡体积逐渐增大。

  3.遛鱼时的物理知识

  遛鱼的效果不但与阻力大小有关,还与力的方向有关。人用力的方向和鱼游动的方向应该呈一定角度,通过变换钓竿的角度来调整拉力的方向。有两种角度是错误的:一种是钓竿和线几乎在一条直线上,夹角趋近于180度,钓竿的弹力发挥不出作用,鱼只要稍一用力挣扎,就会线断鱼跑;另一种是将钓竿高高举起,钓竿和线几乎重合,钓竿梢几乎对折,这样鱼在向人靠近时,容易发生松线脱钩的情况。钓竿与线的夹角以90度为宜,在人力的作用下才能发挥较好的弹性。

  

  在钓鱼的时候要学会巧妙借竿用力,实际上就是化解鱼对钓竿、鱼线的反作用力。鱼来则收,鱼走则放,使钓竿、鱼线与鱼之间始终保持用力适当、方向适度。只要多体会和运用,遛鱼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尹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