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欣娟:守护生命“芳华”的“大医工匠”

科协改革进行时 2020-11-24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汇聚起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经各地方、各学会、各单位推荐,共有400余位科技工作者入围,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入围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一睹他们的最美风貌吧!

  “做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就是要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实现新能源的可预测、可控制与可调度。

  窗户开成一条线、枕头和水壶朝着一个方向摆齐、大扫除连病床轱辘都要擦得干干净净……这不是电视里的艺术表演,而是传承了百年的协和护理优良传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就是在这样一所严谨、求精的医院中工作了近40个年头。

  

  “熟练掌握护理技术,那只算合格。真正的护士,还要让患者感受到医护者的温暖与力量。”吴欣娟用几十年的兢兢业业诠释着自己初心不改的“护士哲学”——化身生命守护之神为人民奉献“天使”博爱,让病人更满意、更放心。

  01

  不觉得苦的“大医工匠”:

  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勤、慎、警、护”——协和护校简单不过的四字校训跨越了协和护理百年,如今镌刻在吴欣娟和护士们的心里,化作她们轻稳沉着的步伐,走过雕梁画栋的回廊甬道,踏出至诚忘我的大爱行歌。

  戴上燕尾帽,碎头发别好,扣紧护士服纽扣,不忘捋一捋衣襟上细微的褶皱。“走吧,别让病人等着急了。”几十年来,吴欣娟总是天不亮就来到医院,从带着值班护士们巡查病房开始,拉开了一天工作的序幕。

  “护理工作不仅仅是打针、发药和生活护理,护士是临床工作中与病人接触最多的群体,重要程度非同一般。”吴欣娟说。

  

  她常跟年轻护士们提起多年前遇到的“险情”:夜里病人喊肚子疼,值班护士通过询问和观察,正确判断患者是严重的胰腺炎发作,立即通知医生抢救,才使患者避免了严重的并发症,转危为安。

  每每值夜班遇到病人拉下呼叫护士的红灯,吴欣娟都是抢着跑到床前,作为病患生命抢险的第一个“卫士”。就这样,在她做护士的几十年里,吴欣娟护理了上万名危重患者。 

  

  做“大医工匠”不能没有“金刚钻”,甚至免不了受“皮肉之苦”。为了练好静脉输液等技术,吴欣娟在自己的身体上实践。

  如同芭蕾舞蹈演员的双脚跳得血肉模糊,只为台上美丽的绽放。“勤学多练,才能打下坚实的基本功。干什么都是这个道理。”吴欣娟说。

  她至今清楚记得,几十年前手术室曹玉华护士长暗中站在门口,对护士洗手每个步骤严格监督;儿科张宝珍护士长严格病房管理,呵护新生儿比对自己的孩子还细心……这些前辈的工作方法深刻影响了吴欣娟,护理管理既要精,又要温。

  02

  不怕烦的“知心大姐”:

  让护理浸润人文温度

  “护士长,您来啦!”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病房,患者们看到吴欣娟带着护士们挨个巡视病房。即便口罩遮住了面庞,她们眼睛里还是透出来如漾的笑意。

  在病人眼中,吴欣娟细腻柔软的手握起来总是暖呼呼的,有着不同常人的坚定。如同老楼外的玉兰花,经历数九冬寒,才更有初春皎洁无瑕的绽放。

  

  

  

  03

  不满足的“创新尖兵”:

  勇攀中国护理新高峰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协改革进行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