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宇航员盛赞“龙飞船” 是坐过中最棒的

腾讯科技 2020-11-20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太空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最近抵达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谈论了搭乘龙飞船的体验以及国际空间站的工作和生活。

  日本宇航局宇航员野口聪一乘坐过美国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现在,他又乘坐SpaceX的载人龙飞船进入太空,这使得他成为继约翰·扬(John Young)和沃利·希拉(Wally Schirra)之后,第三位先后搭乘三种不同运载工具进入轨道的宇航员。

  周四,当野口聪一被问及这三种太空船相比之间的表现如何时,野口聪一毫不犹豫地回答:“我郑重声明,载人龙飞船是最棒的,”这位日本宇航员说,“很简单的答案”。

  自周一晚间抵达国际空间站后,周四宇航员们在太空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宇航员们说,他们周日晚上坐在火箭顶端的飞船中摆脱地球引力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旅程。在地面时就能感觉到设备开始启动,火箭发出嗡嗡声,飞船有一定震动,然后就被9个引擎带着冲向天空。

  “你可以感觉到它想要离开地面,”任务指挥官迈克·霍普金斯(Mike Hopkins)说。“毫无疑问,它已经准备好了,它刚刚起飞。这令人惊叹的。”

  在此次任务之前,美国宇航局(NASA)于今年5月分对载人龙飞船进行了一次试飞,结束了自航天飞机于2011年退役以来,NASA长期以来不参与载人航天飞行的历史。这次测试任务成功把NASA的宇航员鲍勃·贝恩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送至国际空间站待了两个月。NASA接下来进行了Crew-1载人航天任务,使载人龙飞船成为第一个获得NASA人类太空飞行认证的私人公司航天器。

  四名宇航员于周日晚间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27小时后抵达国际空间站。他们计划在这里呆上6个月的时间,进行科学实验,其中包括密歇根高中学生提出的一项研究太空飞行如何影响大脑功能的实验。

  周一晚间载人龙飞船自动与以28000公里时速绕地球运行的国际空间站对接。宇航员们坐在飞船中监视整个对接过程,但并未进行干预。

  宇航员维克多·格洛弗(Victor Glover)曾是一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操纵40多架飞机上飞行了3000多小时,执行过24次战斗任务。在被问及飞船自动对接是否有困难时,他表示,“这根本不是问题。”

  他说:“猎鹰9号火箭的表现非常出色,符合预期。”“载人龙飞船表现也很出色。”

  NASA宇航员凯特·鲁宾斯(Kate Rubins)、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里兹科夫(Sergey Ryzhikov)和谢尔盖·库德-斯维奇科夫(Sergey Kud-Sverchkov)于上月抵达空间站。现在足球场大小的国际空间站中住了7个人。鲁宾斯说,还算舒适,但并不拥挤。

  “这里忙忙碌碌,”她说。“这里充满了活力。不断有人从我们身边飘过。”

  国际空间站上有7个人,但只有6个卧室。霍普金斯目前睡在载人龙飞船内,这使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太空卧室之一。

  作为这次任务的指挥官,霍普金斯说,“我只是觉得这是我应该呆的地方。”我们团队特意讨论了此事。每个人都愿意睡在任何地方。你在太空中,所以你不会抱怨。总体来说,我觉得还行,飞船舱内很宽敞。”

  不过他说,自己一直很小心,以确保在浮进浮出的时候不会碰坏任何设备。“这是能让我们回家的东西,所以我想确保在我睡觉的时候我不会给飞船带来任何干扰。”

  按照长期以来的太空飞行传统,宇航员们都会带上一个“零重力指示器”,当其可以漂浮起来时宇航员就知道他们已经脱离了地球引力。搭乘这次航班的是一个尤达宝宝,之所以选择这个娃娃是为了在动荡不安的一年里带来更多活力。

  “当你看到它的时候,”霍普金斯说起在太空中上下浮动的尤达宝宝,“你很难不笑出来。”(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