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分娩“常识”竟是“误区”,准妈妈产前必看!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2020-11-19 作者:闫涵 罗雅丹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准妈妈在经历了长期的孕期和产前准备后,还差分娩这一步,就能等到宝宝的到来啦。可是,很多常见的关于分娩的说法,实际上存在误区。如何避免这些误区,正确科学地看待分娩呢?一起来看一看。

  误区一:屁股大好生养。

  女性能否顺利生产主要跟女性的骨盆、子宫的收缩能力、胎儿的大小以及孕妇体能、生理因素等有关。婴儿顺利生产需要穿过女性骨盆,骨盆宽大且位置正确则有利于顺产,而有些是臀部堆积了大量脂肪在骨盆旁边,这样的情况反而不利于生产。因此,“屁股大好生产”这一说法没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生产前应该实际测量骨盆的大小,再选择生产方式才比较可靠。

  误区二 :顺产更好或者剖宫产更好。

  顺产和剖宫产都是分娩的方式,各有利弊,不能单说哪种分娩方式比另一种好,而是要根据胎儿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选择。

  顺产对孕妇的伤害较小,恢复时间快。且在出生的过程中,胎儿的器官会受到阴道挤压,肺功能可以得到锻炼。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孕妇都适合顺产。如果有出现胎位异常、前置胎盘、难产、多胎等无法顺产的情况,孕妇应选择剖宫产。

  总之,采用哪种分娩方式进行生产,要根据胎儿的具体情况来选择。

  误区三:生得越快越好。

  一般情况下,从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第一次生产的女性需要大约16~20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之前有过生产经历的女性也需要10个小时左右。如果从规律宫缩到胎盘娩出,总产程不超过3小时,则是“急产”。由于产程过快,急产很可能造成孕妇软产道裂伤,甚至导致胎儿颅内出血、骨折等意外。因此,分娩过程并非越快越好。

  误区四:剖宫产一点不会疼。

  从理论上来说,剖宫产因为注射了麻醉剂,在手术过程中不疼。但是,剖宫产过后会疼,包括来自手术切口的疼痛、子宫收缩痛等。尽管有镇痛泵,但它只能缓解一部分疼痛。镇痛泵对切口疼痛的效果非常好,但它不能完全抑制子宫收缩痛。所以,剖宫产并不是一点都不痛。

  误区五:无痛分娩会影响宝宝的智力。

  无痛分娩是在不影响产程进展和胎儿安全的原则下进行的,其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所以一般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误区六:顺产会导致阴道松弛。

  刚分娩完的一段时间里,阴道壁松弛、肌张力低。但是,经过42天的产褥期恢复后,女性的全身器官除乳腺外会基本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在产褥期坚持做产后康复训练,将有助于身体的恢复。

  本文由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妇科肿瘤主任医师刘国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中央厨房出品,监制:人民网乐享健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