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同质化,你做了哪些差异化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1-19 作者:最新技术


 

1、品种同质化,定位差异化

遗传基础狭窄,品种同质化属于育种领域。但对推广人来说,一定对每一个品种有一个深入全面的认识,清晰其优缺点,明白在什么条件下能发挥出最大优势,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状况,从而为品种精准定位,使其杨长避短,规避风险。 

2、质量同质化,栽培差异化

种子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种子加工工艺也在不断完善,所以种子质量在一定程度上难分高下。从推广角度来讲,必须研究栽培措施,解决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推广品种的同时也把最简单最有效的栽培措施传授给种植户,使他们能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不利的土壤环境下能应对自如。 

3、产量同质化,抗性差异化

在正常年份下品种产量难分伯仲,这种情况下需从品种抗性上下功夫,寻找品种抗性方面的差异性,如抗病性、抗旱性或抗涝性等,有针对性的把品种推广到抗性能发挥优势的区域。 

4、套路同质化,服务差异化

现在品种促销的套路大同小异,要么送礼品要么请客吃饭,这几年种子市场不景气倒拉动了小家电、日用品市场,很大一部分老百姓参加促销会的目的很明确——冲着送礼品而来。要想真正改变现状需从服务上寻找突破,要深入到种植户的田间地头,及时指导解决田间出现的问题,降低老百姓的种植风险,减少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我想只有做到把种子、栽培技术、服务以及合理的品种布局结合起来才有人乐意出高价购买你的种子,并买的安心。

请各位朋友谈谈面对同质化你做了哪些差异化的工作?

作者:王新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