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灌浆慢是什么原因?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1-18 作者:最新技术

相同的水稻品种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灌浆的速度并不会出现什么差异。即便是抽穗时间相差3天2天的,也不会影响最终的水稻成熟期。如果您发现了您种植的水稻灌浆速度慢,那就要仔细的寻找有可能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避免以后的种植过程中在发生这样的情况。

首先,最大的可能是品种问题。水稻的品种比较多,不同的水稻品种有不同的特性,比如说相同叶片数量、生长所需有效积温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很可能在成熟期方面出现较大的差距。比如说我们黑龙江垦区种植的12片叶水稻品种绥粳18和三江6号就是如此,绥粳18的灌浆速度明显快、成熟期明显早,用稻农的话讲就是绥粳18的“后熟”比较快;在比如说11片叶的水稻品种龙粳31和垦稻32,在灌浆速度方面龙粳31也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像题主说的比别人早播3天还没人家的出穗早、灌浆早,很有可能与选择的品种有关系。

其次,有可能是肥料管理使用的问题。是否可能存在氮肥用量过大的问题,比如说秧苗分蘖期和幼穗分化期追施的蘖肥和穗肥中的氮肥过量。因为氮肥用量过大的一个表现就是生育期延迟,相应的对抽穗期、灌浆速度也有一定的延迟。如果您的水稻在长势方面表现的比较过好,也有可能是氮肥用量过大造成的生育期延迟。

还有一种可能是水分管理的问题。比如说长期的大水淹灌或者长期的持续性缺水、干旱,也有可能造成水稻生育期的延迟,从而出现抽穗晚、灌浆晚的情况发生。长期的深水淹灌,会造成水稻根系长期处于缺氧的环境下进行无氧呼吸,对水稻根系的生理功能有着明显的抑制作用。根系功能不正常,必然也会影响到地上部的正常生长;而长期的干旱缺水,则会影响到水稻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和利用。养分供给不足,地上部生长不正常,也有可能出现抽穗延迟、灌浆晚的情况。

所以,建议根据上述的几种情况来判断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您种植的水稻抽穗晚、灌浆晚。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