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46395098844626947.jpg

被嫌弃的褐矮星的一生:只因为它恒星行星傻傻分不清|铮铮有声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11-17 作者:王铮(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我们听那些宇宙科学的讲座、课程时,经常听到恒星、行星、卫星这样的字眼。头顶星空当中的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竟有各种各样的不同!

  那么恒星是什么呢?恒星是那些能自己发光发热的星星咱们的太阳就是一颗恒星。学者们认为恒星的主要组成是等离子体,通过其自身重力保持在一起。它们内部进行着核反应,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布满星辰的银河(来源:Veer 图库

  而天空中明亮的金星、水星、火星、木星等等,虽然比大多数的星星要亮,但它们其实并不发光,都是反射的太阳光——它们离我们太近了,就好比夜间路边玻璃窗反射的路灯倒影,也比10公里外的路灯看起来更加明亮。通常我们指那些体积较大并且自己不发光发热的天体为“行星”。

   行星在科学上比较新也比较严格的定义是:

  1)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

  2)质量必须足够大,来克服固体引力以达到流体静力平衡的形状(近于球体);

  3)必须清除轨道附近区域,公转轨道范围内不能有比它更大的天体。

  卫星则是围绕行星运转的天体。

  

  艺术图:太阳系的行星围绕恒星太阳运行(来源:Veer 图库

  因此,区分恒星和行星,一来是它们谁绕着谁转,二来是是否发光发热。恒星通常远远大于行星,因此根据万有引力定律,基本是行星围绕恒星转。

  那么有个有趣的问题:恒星有没有可能变成行星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恒星的演化过程

  恒星的演化过程是怎样的

  我们以太阳为例:太阳属于一类被称为主星序的恒星这种恒星通过氢的核聚变在核心内形成氦并产生能量,且以光和热的形式释放出来。释放的能量也能维持球形星球所需的压力,所以太阳的物质不会向内塌陷。一般来说,恒星在这个阶段可以停留大约100亿年

  恒星核心所含的氢是有限的,一旦太阳耗尽了核心中的所有氢,核心的核聚变反应就会停止。核心开始向内塌陷,温度升高。随着核心变热,恒星失去较外的层,并开始膨胀,外层变冷,并呈现出微红色的光芒。这种恒星现在被称为红巨星。红巨星阶段可以持续大约10亿年

  

  红巨星艺术图(来源:https://www.scienceabc.com/wp-content/uploads/2019/09/Burning-atmosphere-of-red-giant-star-Imageyurchaks.jpg

  在红巨星阶段,恒星经过各种复杂的核反应,产生更多的能量来维持“寿命”,这些反应会逐渐耗尽它所含的氦,且只能暂时支撑住这样一颗恒星。渐渐,这些反应开始变得不稳定,因此恒星开始失去更多的外层。像太阳这样的恒星会继续这个过程,直到外层不断脱落,暴露出核心,并进入被称为白矮星的阶段,最终慢慢冷却并逐渐消失。

  对于一颗质量大于太阳1.4倍的恒星来说,它核心向内坍缩后可能会爆发出巨大的爆炸,也就是所谓的超新星爆炸。这样的爆炸会留下中子星或黑洞。

  行星如何形成

  恒星形成时,周围通常伴随产生一个由气体、尘埃和碎片组成的圆盘。这个圆盘中的尘埃粒子是岩石行星的组成部分。

  由于重力和其他力的作用,这些粒子相互碰撞。如果碰撞很轻微(没有反弹),这些粒子就会粘在一起。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形成质量稍大的岩石为止。在重力的帮助下,这些稍大的岩石可以把更多的粒子拉向它们。通过反复进行这些过程,岩石可以成长成行星体,并继续碰撞和融合形成行星。

  如果一颗行星距离它围绕飞行的恒星非常远,那么它的核心会有很多冰冻的物质,形成的核心比较大,能够吸引更多的气体,最终会发展成一个气态行星

  

  形成行星过程的艺术图(来源:https://www.scienceabc.com/wp-content/uploads/2020/03/Protoplanetary-disk-Jurik-Peters.jpg

  从我们刚才讲解的两种过程中,大家可以认识到,当一颗恒星死亡时,它留下的碎片完全有可能再次聚集并形成新的恒星和行星。物质循环不息,恒星确实“变”成了行星。不过,多问一句,恒星能直接变成行星吗?

  有一种说法认为,有一种名为褐矮星的天体就是恒星变成的行星。

  什么是褐矮星?

  褐矮星有时被称为“失败的恒星”。它们是体积太小不能成为恒星,但又太大而不能成为行星的天体,具有恒星和行星的混合特征。与普通恒星一样,它们常常位于一个恒星星系(就好像太阳系)的中心,并有行星围绕着它们运行。

  许多理论认为,褐矮星没有足够的引力来支持氢的核聚变。不过它可以支持重氢(氘)的核聚变。

  因此,一种理论认为,在褐矮星生命的早期,它从氘的核聚变反应中获得能量,并发出热量和光,就像一颗普通的恒星一样。然而,氘在宇宙中的含量是有限的所以褐矮星的氘燃料消耗得非常快。

  在这之后,所有的反应都停止了,褐矮星完全停止了光和热的发射,开始变暗,变冷,看上去更像一颗“行星”。最终结果会是一组行星围绕着一颗巨大的中心“行星”运行。

  

  褐矮星艺术图(来源:https://www.scienceabc.com/wp-content/uploads/2020/03/Brown-Dwarf-starDiego-Baruccos.jpg

  这就回到我们一开始说的,如果只考虑是否发光发热,那么褐矮星与行星非常相近但从严格的定义来说,行星的“行”包含了围绕恒星“运动”的意思,褐矮星就并不是一颗真正的“行星”。

  也许经过一些天灾地变,这颗星球转而围绕另一颗恒星转动运行了,那我们就可以很确切说,它从一颗曾经发光发热的恒星,变成了确确实实的行星。不过,褐矮星的观测较少,我们没有关于这方面的观测记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