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高产栽培之精确除草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1-16 作者:最新技术


 

一、封闭除草

随着杂草抗性越来越大,杂草防除越来越难,水稻封闭除草是解决抗性杂草最节本增效的方式,那么对于水直播田块、机插秧封闭除草田块一定要整平,无秸秆、杂草覆盖,不要出现高洼不平的田块,否则高的地方封闭除草效果不好、低洼的地方药害严重,另外对于旱直播田块封闭除草一定要做到田平、土细。所以不同种植模式的封闭除草要点不同,选择的药剂也有所不同,主要有以下:

1、旱直播田块

对于水稻旱直播封闭田块来说,丁草胺不建议农民朋友使用,由于旱直播后墒情不好的时候需要回水,如果保水时间长且水深了影响水稻根系生长。那么整体二甲戊灵使用效果不错,但是随着二甲戊灵的使用时间比较长,有些草也产生相应的抗性,我们在进行封闭时候一定要进行复配使用效果好或者增加二甲戊灵20%的亩用量:二甲戊灵+丁草胺、仲丁灵+丁草胺,对于阔叶杂草封闭加入吡嘧磺隆即可,但是这样复配施药前一定要盖好,施药后不能有大雨、积水!

2、水直播、移栽田

对于水稻水直播来说,一般不建议农民朋友选择药剂耙田撒施,建议农民朋友第一次封闭选择含有丙草胺+安全剂或者安全性比较好的丙草胺+苄嘧磺隆的药剂进行常规封闭,这个时候只要田间水层管理好,杂草发生比较少,另外等到水稻25-30天进行一次常规的化学除草,除草后需要施肥的同时选德国拜耳(丁草胺+丙炔草酮+氟酮磺草胺拌肥撒施),施药方便、封杀结合更彻底!施药后保水5-7天,水不能淹没秧心!

对于移栽田块封闭方式有2种:第一种是整田根耙下田、第二种移栽后5-7天撒施封闭;对于整田跟耙一起下田我们可以选择撒施丙草胺+苄嘧磺隆或者丁草胺+苄嘧磺隆,也可以选择丁草胺+丙炔草酮。那么移栽后5-7天水稻完全活棵以后,一般选择一些常规含有苯噻酰胺、丙草胺之类的常规药剂或者泡腾颗粒撒施。如果杂草抗性比较大的地方可以选择含有丁草胺+丙炔草酮的药剂,那么如果杂草已经出苗,我们要做好封杀结合可以选择丁草胺+丙炔草酮+氟酮磺草胺拌肥撒施,封杀结合更彻底!也不需要使用喷雾器施药,更简单高效!切记施药后保水5-7天,水不能淹没秧心!

二、茎叶除草

随着杂草发生越来越严重,除草成本越来越高,水稻封闭除草是最有效的除草手段,但是水稻封闭除草剂不能做一次性完全除草,只是最大限度的降低杂草基数和叶龄,后期就需要对不同田块不同种类田块的杂草进行补治,这样极大的降低了除草难度和除草成本,同时对水稻的伤害降到最低。我们茎叶除草作为补防,要针对不同田块的不同杂草选用相应的除草剂进行复配!

1、禾本科杂草为主的茎叶处

(1) 常规稗草、千金发生的田块可以选择:五氟磺草胺+氰氟草酯、恶唑酰草胺+氰氟草酯

(2) 抗性稗草、千金子发生的田块可以选择:全打型氰氟草酯

(3) 常规马唐、稗草、千金发生的田块可以选择:恶唑酰草胺+氰氟草

2、阔叶草和莎草为主的茎叶处理

(1)鸭舌草、水竹叶、丁香蓼发生的田块选择:二甲。灭草松或者氯氟吡氧乙酸+二甲四氯

(2)三棱草、香附子、异性莎草发生的田块:二甲。唑草酮+吡嘧磺隆或者灭草松+吡嘧磺隆、乙氧磺隆

作者:祝子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