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月份苹果园到底管什么?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1-16 作者:最新技术



时下好多微信群果农都在问问题,总结了下无外乎这是什么病、这是什么虫、苹果长不大怎么了?其实了解下植物生理学应该知道,七八月份是苹果二次膨大期也就是为什么你在套袋后追施膨大肥。颗粒复合肥肥效慢周期长、但利用率低,一般有效利用率在3O%左右。

这也就是近年提倡施用水溶肥的原因,水溶肥吸收快肥效利用率高缺点是周期短。所以水溶肥建议是少量多餐,既施用次数多但施用肥量小。针对于大冠乔化而言可以全年施水溶肥6次以上,而矮化或自根砧了结合浇水全年施2O多次。不同砧木对于抗旱性有所表现不一样,乔化树根系分布深而大、矮化和自根砧根系浅而集中。了解了这些基本特点,那么施肥浇水就事半功倍啦!

至于病害方面应该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5月份以前就应该做好预防工作。近年影响苹果树落叶的病害主要是褐斑病、斑点落叶病、锈病,影响下年产量的是白粉病。所以抓住前期预防和治疗,同时交替用药避免长期单一用药出现的抗药性,除特殊年份病害是可以控制的。
虫害应该杀在幼龄期,因为幼虫抗药能力低在这时期用药起到用量小效果好的作用。

合理留割果园杂草或种植的草,因为七八月份既是高温又是多雨期。适时刈割保障了地表覆盖又减少了雨水横流,同时改善了果园小气候。保叶保果适时施用水溶肥,以便是膨果期及时吸用利用好肥料元素。有机和无机肥结合、既利用了有机的速效又利用了无机的长效作用,使果树吃好喝好生产优质的果实。
 

作者:王军奇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