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二氢钾促进花芽分化,增甜果实,还能高效防冻,如何使用?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1-16 作者:最新技术

磷酸二氢钾的应用太普遍了,几乎所有的农民都知道这种肥料。那么,磷酸二氢钾该怎么使用呢?
磷酸二氢钾的应用较为普遍、功能较多、效果也是比较好的。磷酸二氢钾具有较好的促进生殖转化、促进花芽分化、促花、促果、增产、提质、提高抗逆性的效果,应该是功能性最多的叶面肥了。


1、合理稀释之后喷施。磷酸二氢钾是无色小晶体状颗粒或者无色的粉末,需要稀释后使用。磷酸二氢钾含量较高,86%;纯度也比较高,普遍都在98%以上,也具有良好的溶解性。正常情况下,磷酸二氢钾喷施使用的浓度在0.1-0.5%之间,部分农民也会使用1%的浓度。建议阔叶类、蔬菜类、果蔬和花卉喷施浓度控制在0.1-0.3%;而禾本科作物相对安全的浓度在0.3-0.5%,达到1%的浓度其实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的肥害。


2、不建议与其他的中微量元素混合使用。磷酸二氢钾也是一种化学盐类,还是化学酸性的盐。所以,磷酸二氢钾不能与碱性的叶面肥混合使用。但是,也不建议磷酸二氢钾与其他的中微量元素混合使用,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金属离子间的拮抗作用难以判断;叶面肥的种类较多,螯合叶面肥、有机叶面肥、无机叶面肥等,农民朋友很难判断这些叶面肥是否能够与磷酸二氢钾的安全使用。大部分都是会出现一些拮抗反应,特别是磷酸根离子与很多金属离子都会出现一些反应而影响肥效。所以,不建议磷酸二氢钾与其他的中微量元素混合使用。


3、喷施时期。磷酸二氢钾的主要作用在促进生殖生长,所以磷酸二氢钾最好在营养生长末期施用。施用的太早,有可能会对营养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施用的过晚,肥料中的磷钾元素起不到相应的作用,白白的浪费肥料和作业的人力成本。


4、喷施时间。与其他的叶面肥类似,喷施磷酸二氢钾尽量避开高温、大风时段,减少肥料因为高温、大风引起的浪费,以及高温引起的肥害情况发生。所以,喷施磷酸二氢钾,最好是选择在上午9点前以及下午4点之后相对凉爽的时间段进行作业。同时,也建议添加一些助剂,也便于增加叶片对磷酸二氢钾的吸收率。


所以,磷酸二氢钾是优质的叶面肥,但是也建议科学合理的使用,来起到磷酸二氢钾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