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何时能完成月球基地的建设?理想的月球基地可能是什么样的?

科普中国网 2020-11-13

        作者:包为民院士(即将成为2020科普中国形象大使)

  建设月球基地,一直以来,是人类探索太空的一大使愿,但是目前,理想的月球基地的建设方案,没有统一的认识以及准确的建设时间表。就我个人观点而言,理想的月球基地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应该具备基地的这种环境,第二具备适合人类起居的生活环境,第三是满足开展科研工作及资源开发利用所需要的一些条件,世界主要航天国家,虽然都提出了月球基地建设的设想,但真正建成月球基地的困难,所面临的困难还是非常多的,比如,月球基地构建工程的一些工程问题,物资如何运输,如何实现月球月面的高精度的着陆,还有就是各种设备又如何来适应月球的这个极端的这种环境,而且要确保长寿命高可靠的工作,以及如何解决人类长时间在月球上生存的活动等等这些问题,近年来,美国公布了阿尔忒弥斯的任务计划,计划在2024年再次载人登月,登录月球并在月球南极,想建立一个月球基地。但是目前对基地的构想,尚未形成清晰的一些描述。

  我们国家的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目前已经取得了五载五捷的骄人成绩,今年,我们还将实施嫦娥五号的发射任务,完成月面的产量发挥,实现无人探测月球的三步走的既定目标,中国也计划在2030年前,通过两到三次任务来建设由两个着陆器、若干个巡视器、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无人月球的科研研究基地,对于这种基本型,具备开展在月球探测的生化研究资源开发和利用技术的验证能力,为后续月球基地的这种建设,积累一些技术基础,所以说我认为,人类要建设的月球基地,应该加强国际合作,集中优势力量不断的加大探索的力度和深度,共同的来实现我们的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