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异常心脏先遭殃

陕西科技报 2020-11-07

  

  甲状腺形似蝴蝶,位于颈部气管两侧,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腺体之一。

  心脏在胸腔,为人体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运送维持生命的能量。它们原本各司其职,共同为人体健康服务。可一旦甲状腺轻轻“扇动翅膀”,出现功能异常,就可能引起全身一系列蝴蝶效应,作为人体发动机的心脏首当其冲,最易遭殃。

  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能控制使用能量的速度、蛋白质合成、调节身体对其他激素的敏感性。

  甲状腺激素是一种全身性激素,对各个器官都有影响,对心脏的作用更明显,可调节血压、心率、心肌耗氧量和收缩力、血液循环、心功能等。

  若患者甲状腺功能亢进(俗称甲亢,由甲状腺激素过多引起),会导致血压升高,心动过速,心脏排出量增加,进而诱发房颤、心衰、心肌肥厚、心律失常等问题。其中,心律失常最为常见,包括窦性心动过速、房性期前收缩、阵发性心动过速等。

  临床统计发现,有5%-15%的甲亢患者并发房颤;发生心衰的甲亢患者,有30%-50%并发房颤。甲亢患者常有心慌、胸闷、头晕、出汗等症状。

  若患者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由甲状腺激素过少引起),不仅会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排血量和外周血流量减少,全身新陈代谢减弱,更会对心脏的电活动生成及传导等产生不良影响,使得心跳变慢,甚至诱发晕厥、低血压、心包积液、心衰、高胆固醇血症,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症状较轻者往往临床表现不明显,重者可出现黏液性水肿、皮肤粗糙、面色苍白、反应迟钝等症状。

  临床上,很多人对甲状腺结节非常恐惧,但对甲亢、甲减等则重视不够,很多患者甚至是因为心脏病才查出甲状腺问题。所以,患者一定要注意身体发出的甲状腺异常信号,及时排查,积极治疗。当出现怕热、多汗、消瘦、心悸、眼睛突出、颈部肿大、食欲改变、下肢浮肿、乏力等表现时,需要到内分泌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明确是否有甲状腺功能异常。由于部分甲状腺功能异常合并心脏病的患者症状不典型,尤其是老年人,往往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易造成误诊漏诊。因此,有心脏病的患者建议常规筛查甲状腺功能。确定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患者,要坚持定期到内分泌科就诊随访。

  生活中也要加以注意。甲亢患者应食用无碘盐,忌用含碘药物和造影剂,遵医嘱规律用药,根据不同治疗阶段,每半个月至3个月到门诊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血常规、肝功能等指标,以便调整药物剂量;甲减患者饮食建议适量补碘,控制高胆固醇食物,保证蛋白质供给,长期口服补充甲状腺激素,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当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有合并心悸、气急、胸闷、胸痛、血压升高、血脂升高时,一定要及时到心内科就诊,进行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甲亢或甲减所引起的心脏病通常是可逆的,当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后,相应的心脏病通常也会得到改善,因而预后较好。

  (张 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