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1107612455345787.jpg

爱晕车少往窗外看

陕西科技报 2020-11-07

  

  晕车是一种“说不出的痛”,恶心、呕吐等不适令人苦不堪言,非常影响正常生活。如何控制这种现象呢?

  人体掌握平衡时,主要靠前庭系统、视觉系统以及本体感觉系统,其中前庭系统是最为重要的,其最主要的部分——前庭器,就是晕车的源头。气味、通风、颠簸等因素都会作用于前庭器。当乘坐车、船等交通工具时,由于速度过快、不均或上下颠簸等因素,前庭器受到刺激,超负荷运转,就会向大脑传递杂乱的信号。大脑短期内处理不了,就会下达晕车指令。同样,空气、通风不好、开空调会导致二氧化碳及其他不良气体聚集,吸进人体可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

  为了改善晕车,可以加强前庭功能,通过多坐车或做一些旋转、翻滚等运动来调节,如荡秋千等。在坐车时,感到憋闷时先开窗通风,或停车下车走走,车内不要放刺鼻的香水、香包等物品,也可以带一块新鲜的橘子皮,不舒服时闻一闻。

  需要注意的是,尽可能不要往窗外看。当视线和车运动的方向不一致,大脑需要不断调整来适应,容易疲劳而导致晕车。而且,在后座时,视野较差,当耳朵里的平衡器官正在适应一种运动时,眼睛无法认定自己是在运动还是静止,晕车就很容易产生,这也是司机不晕车的原因。

  (董晓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