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点亮e生活

青海科技报 2020-11-07

  

  图为市民在卖场体验智能家电 张立摄

  “智能助理”“APP操控”“家电互联”……如今,很多家居产品都主打智能化。近年来,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等智能家居产品逐渐走入千家万户。

  深夜,在你回家进门那一刻,扫地机器人把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房间的灯悄然亮起,空调、空气净化器等家电也应声启动。电饭煲热好了米饭,窗帘缓缓合拢,智能音箱播放你喜欢的音乐……随着智能家居时代款步而来,庸常的生活多了一抹科幻色彩。

  ▲ 贴近生活 市场广阔

  智能家居产品日渐融入人们生活,今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000多亿元。

  “今天您觉得身体怎么样,体温多少度?”“目前有大白菜、西红柿、黄瓜,您想买些什么菜?”……在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银鹤零距离”养老统筹调度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坐在办公桌前,通过一台带屏幕的智能音箱和居家老人交流,提供健康咨询和生活服务。

  去年9月,该中心按需求将智能音箱发给了社区内的部分老人。“有了智能音箱,既方便了老人生活,也提高了我们的服务效率,疫情防控期间,还减少了接触。”中心主任马乃篪介绍,老人不仅可以利用音箱控制家电、查问天气、点播音乐,还能通过中心与百度合作打造的“爱老驿站”功能,实现取餐、维修、咨询等社区服务。

  据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显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在过去一年经历了快速发展,2019年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达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智能音箱使用智能语音交互技术,贴近家庭生活使用场景,是对话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典型应用。”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说。

  除了智能音箱,还有不少智能产品应用在社区防疫一线,比如无需停留就能测体温的智能体温测量仪、用手机就能操控的智能开关、分流乘客避免扎堆的智能电梯等,为疫情防控和人们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而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等居家“助手”,早已深深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中。“家里有了扫地机器人、智能洗衣机,确实能轻松很多。”北京市海淀区的程序员小王说,由于平时工作忙,智能家居产品成了他的生活帮手,为他分担了很多家务劳动。

  4月28日至5月10日,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展第二届“双品网购节”促销活动。活动期间,智能产品销量增长20%以上。艾瑞咨询有关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

  ▲ 产业兴起 尚待完善

  部分产品智能化水平不足,存在安全风险,应统筹搭建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走进一家大型家电卖场,店员们都对智能家电越来越受关注深有体会。某品牌空调专柜的售货员贾先生告诉记者,越年轻的顾客,越在意产品的智能化。“有的顾客会选择带有语音操控功能的电视机,方便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使用。”某品牌电视机专柜的售货员赵女士说。

  “人工智能的大多数技术都可以应用于智能家居场景,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人机对话,乃至情感分析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李长亮介绍说,“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趋势刚刚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落地还有很大空间。”

  其实,大家对智能家居产品的疑虑一直都有:有人吐槽实用性差,买了一款智能微波炉,运行智能菜谱还需要人工选择食材种类和重量,功能很鸡肋;有人批评稳定性差,某品牌智能体重秤经常无法和手机APP连接,数据隔三差五丢失;有人觉得性价比低,某品牌油烟机均价4000元,加上一块智能大屏之后,售价超过1万元……

  ▲ 互联互通 未来可期

  5G等新技术将促进智能产品互通互联,助力防范安全风险,加速智能技术落地。

  未来,冰箱能够识别食品,计算保质期和营养成分,结合用户健康情况给出饮食建议;门锁可以自动识别人脸、声纹和环境,决定开门还是报警;所有智能家居产品能够互联互通,主动感知环境、识别行为,获取用户需求,自动完成相关操作……

  4月28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2020体验上海”消费体验馆名单,包括“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华为智能生活馆”等多家智能家居体验馆。体验馆中展示的智慧生活,将如何走进千家万户?在詹新惠看来,这有赖于四方合力:“一是高速稳定随时随地联网的外部环境;二是实时快速处理大数据云计算能力;三是能真正与人深度交互的智能设备;四是确保网络安全、连接安全、终端安全。”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