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今日科幻(第13期)丨人物传记 王德威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2021-05-10

  

  王德威(1954.11.6-),学者。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外文系;后任国立台湾大学外文系副教授;1986年任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助理教授;1990年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副教授;2004年出任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德威在20世纪90年代发表的《被压抑的现代性——没有晚清,何来“五四”?》一文在国内现代文学研究界具有很大影响,其“没有晚清,何来‘五四’”这一冲击性的论断,引起国内学者的热烈讨论。主要著作有:《现代抒情传统四论》、《台湾:从文学看历史》、《被压抑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新论》《想象中国的方法:历史•小说•叙事》等。王德威自述在2008年因学者宋明炜的推荐而初读《三体》,由此而进入当代科幻世界。在他的《想象中国的方法:历史•小说•叙事》一书中,《贾宝玉坐潜水艇》《晚清科幻小说新论》等论文都是国内科幻小说及科幻史研究者反复引及的文本。​代表作品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