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金秋丨北京“金黄”秋的样子

大美科学 2020-11-06

  秋天一定要住在北平。

  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

  ——老舍

  在经过了酷暑的七八月,一进九月,北京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秋天,天高云淡,蔚蓝色的天空布景点缀着“星星”白云,它们偶尔俏皮着变幻着各种造型,竞相跃入人们相机镜头。北京的秋天,自然是美不胜收的,蓝天、白云、秋高气爽,还有那红胜火、黄似金的秋叶与之交相掩映着。

  

  北京的秋天,天空蓝得像Windows电脑桌面

  

  北京的秋:蓝天+白云

  在秋天,在北京可以赏秋的去处尤其多。香山、八达岭红叶岭等等北京大大小小的公园红叶自然是不可或缺的,还有大街小巷沿街的两排银杏,黄澄澄的叶子和着风的节奏共同唱响了一首秋的赞歌。

  

  马路沿街的银杏叶黄了

  在北京,银杏树是随处可见的,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钓鱼台国宾馆东墙外的钓鱼台银杏大道,是观赏银杏的一个地标,是众多人赏秋的好去处。

  

  金黄的银杏叶

  

  银杏叶

  当秋意渐浓,银杏叶黄透的时候,走在这片银杏林里,是一眼望不尽头的“黄金”。当金色的阳光洒在一片片随风摇曳的黄叶上,地上也铺满了叶子,和着斑斑驳驳的影,描绘着美不胜收的秋意盎然。

  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陶醉其中,禁不住举起镜头定格着随处可见的金黄。

  

  在林中漫步的游客

  天真的孩子们,或弯腰、或半蹲着、或干脆席地而坐,捡拾着地上的落叶,欣赏叶片的纹理和大自然赋予的颜色。父母们在旁边满足地看着,这时节、这场景自然是最惬意的,孩子们可以短暂地与大自然的零距离接触,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衍生成为一节生动的自然课堂。这叶、树自然便成了这堂课最为合格的“老师”。

  还有一些老年夫妇,他们相互依偎着,漫步在林中,踩着软软的金黄银杏树叶,脚下的“沙沙”作响的踩叶声,欣赏美景的同时,两人轻声交流着,或是评论今年的叶更黄,或是夸赞着树更旺,或是道道家常,或是不禁回忆往事,那一刻浓浓的秋意定格在脑海中,人自然是豁然开朗,心情愉悦的。

  

  钓鱼台银杏大道

  钓鱼台银杏大道这般秋的景象,更是让人深深迷恋上北京的秋。

  银杏叶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公孙树,曾是仅遗存于我国的珍稀树种之一,素有“活化石”之称。银杏树的果实和叶子均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但利用银杏叶来保健、养生也有诸多需要注意之处,如果方法用不对,不但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如果有需要,最好到正规的药店或者医院开具银杏类制剂,如常见的银杏茶、银杏片等。这些银杏类制剂经过严格的科学处理,危害健康的有毒成分已经被去除,符合国家标准,可以放心食用。

  

  银杏的果实

  钓鱼台银杏大道

  最佳赏景时间

  10月底—11月初

  地 址

  三里河路钓鱼台国宾馆东墙外

  (钓鱼台国宾馆东侧路)

  交 通

  坐一号线地铁到木樨地(A1口),114路、特6、320路等公交汽车钓鱼台站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