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好奇心!中科院办了一场“跨界”科普盛会

新华网 2020-11-02 作者:董瑞丰

  “化学家的‘阿拉丁神灯’来了!”舞台中央,身着白大褂、头戴护目镜的外籍专家操着流利普通话,举起一个烧杯,泡沫突然喷涌而出。“哇——”台下响起一片惊叹声。

  这是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北京主场活动的一幕。知名科普“大咖”、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带来科学实验秀《化学奇遇》,让围观的上百名孩子和大人时而捧腹、时而拍掌。

  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迎来这场“跨界”科普盛会。从制作植物标本到体验机器人操控,从半导体专家弹唱摇滚乐到生物学家讲科学脱口秀,从科幻儿童剧到教育专家分享,活动凸显了科学的多样色彩,力图让科学与艺术、文化、教育相融合。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副主任李静说,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公众的科学素养对于国家创新基础至关重要。不断创新形式,提升科普活动吸引力,将进一步培育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本届科学节北京主场活动包括“嗨剧场”“零距离”“创工坊”“科学之美”和“科普图书展”五个版块、近百个项目。主办方希望通过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激发公众用好奇更新已知边界,用科学连接未来生活。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介绍,除了上述版块,植物所还开放了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科普报告、重要成果展示、互动实验以及特色产品体验等方式,让公众从多方面感受植物科学的魅力。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蔺占兵介绍,本次活动同时打造了“云上科学节”,以游园的方式开设每天7小时网络直播,让更多公众通过互联网隔空“入场”,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据悉,本届科学节从10月31日持续到11月6日,除北京主场活动外,还在遍布全国的中科院各分院和研究机构同步举办4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