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喀什164名感染者均为无症状?

环球时报 2020-10-27 作者:白云怡 赵觉珵

  10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介绍,截至10月26日16时,新疆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在疏附县,全部为25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加上此前通报的138名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共有164名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0月26日16时,喀什地区需检测总人数474.65万人,累计采样人数447.17万人,已出结果213.36万人,除疏附县检测出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外,其他县市均为阴性。当地疾控部门将最大限度提升检测能力,确保27日喀什地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对于喀什地区出现的这一波疫情反弹,不少人都注意到,目前公布的均为无症状感染者。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的感染者一般在出现症状前的2天即可查出阳性,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因为这些病人大多数处于疾病早期,二是由于当地反应比较迅速,可能在病人出现症状前已经追踪到。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希26日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冠肺炎有数天的潜伏期,如果喀什地区的感染者发现较早,可能会表现为无症状,但不代表这些感染者将来不会出现症状转为确诊病例。另一方面,考虑到传染发生在工厂,工人以年轻人为主,无症状的概率就会更高,这一情况在全球很多地方的临床中都有出现。

  同时,一些分析也在猜测,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的增加是否与新冠病毒的变异有关。陈希认为,亚洲地区发现的一些新冠病毒已经与北美、南美发现的毒株存在差异,从病毒学角度看,病毒总是越来越适应人体,它为了大量传播依附于人体,毒性会逐渐下降,也会越来越难被发现,所以无症状的比例也会增高,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王广发认为,由病毒突然变异引发大量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比较低。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表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新的冠状病毒,现在是COVID-19,以后可能还会有COVID-20、COVID-30,“这是我个人的预测和警告”。

  目前,尚不清楚此轮疫情的源头。为厘清传染路径,陈希认为,应该有的放矢地增加抗体检测。对于不知道社区传播何时开始,同时又怀疑已有一定量感染的小范围区域,比如喀什,增加一项有代表性的抗体抽检很合适。

  王广发认为,新疆这一轮疫情暴发非常值得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他表示,人的活动范围有限,一个新冠病人平均可感染3人。根据这一数据,138例的数量可能意味着已出现二代、三代甚至更多传染病例,也不能排除出现了“超级传播者”。

  王广发提醒称,流行病学调查一定要做深入、做精细。虽然有一定客观存在的难度,但要尽可能地溯源到第一例感染者,并查清这一轮传播的源头到底是人还是冷链食品等物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