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狗狗剃毛真的可以帮助其散热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0-10-23 作者:张咪

  在炎热的夏天,为了给狗狗解暑,很多养狗的人会将狗狗的毛发剪短甚至剃光。那么,剃毛真的会让狗狗感觉凉快吗?

  

  其实,狗主要依靠舌头、鼻头和脚垫来散热,它们的皮肤本身不具备散热的功能。热的时候,狗会通过吐舌头来散热,特别热的时候,狗的鼻头和爪子上的肉垫都是潮湿的,这是狗狗散热和出汗的表现。

  狗的体温比人类要高2℃左右。在外界温度较高时,人体主要通过汗腺分泌汗液散热,而狗身体上主要是通过大汗腺分泌一种稍粘稠的液体,但是却没有调节体温的作用。

  

  人体通过毛孔来散热,而狗的身上没有毛孔,所以狗会比人更怕热。据科学家研究,狗在调温时,通过将热血传输到舌头,吞咽唾液,从而引发快速的呼吸对炎热做出反应。当湿热的空气流过潮湿的舌头和呼吸器官时蒸发了湿气,然后从狗的血液中带走热量。这种调温机制除了可以帮助狗降低体温,还能为大脑降温。冷血从狗鼻子和舌头流到大脑,使得体内的热感应器官比体内其他部分温度低,所以给狗剃毛并不能很好地帮助散热。

  其实,狗的毛发还可以帮助隔绝外界温度和紫外线,帮助免受细菌感染和蚊虫叮咬,避免引发皮肤病。

  因此,剃毛并不能给狗解暑降温。医生建议,从狗的健康角度来说,还是尽量少给狗剃毛。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张咪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