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27038926768963591.jpg

帕金森病手术有效率达97%以上?专家回应:别误解了

科技日报 2020-10-22 作者:代小佩

  21日,微博话题“帕金森手术有效率达到97%以上”引发关注,网友直呼:厉害了!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主任医师毛之奇介绍,随着新技术应用,帕金森病的手术有效率达到97%以上。在向毛之奇求证此事时,科技日报记者发现,此消息引发了部分盲目乐观情绪。

  手术有效率也有可能低于97%

  “给100位患者做手术,其中97人产生效果,那么手术有效率就是97%。”毛之奇解释。

  治疗帕金森疾病的手术是脑深部电刺激手术(DBS手术),即在患者脑中的丘脑底核的核团(约一粒黄豆大小)里植入电极(直径约1.3毫米),然后在患者胸部放电池,并在皮下埋置导线连接电极。电池受微弱电流刺激后,能控制核团异常放电,让患者手抖、僵硬等症状消失。这项微创手术对精度要求高,可谓“针尖的舞蹈”。

  近年来,毛之奇跟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在DBS手术中使用了研究所提出的全新的人脑网络组图谱,从而精准定位患者脑中的核团分区,并使用3D打印模型做术前模拟,让手术更精细,使得手术有效率达97%以上。

  但毛之奇强调,DBS手术也受医生、技术、地域等因素影响,手术有效率并没有绝对统一的数据。“不排除有些DBS手术的有效率低于97%,有些或远远高于97%。”毛之奇说,不要误解为手术有效率绝对在97%以上。

  更重要的是,DBS手术不是对所有帕金森病患者适用。毛之奇介绍,DBS手术主要适用于原发性帕金森疾病、遗传性帕金森疾病和部分基因型帕金森疾病,有些继发性帕金森病患者也适用DBS手术。

  而对帕金森叠加综合征患者,医生不建议实施DBS手术。“因为这类患者的病情后期进展较快,手术效果可能会差一些。而且,这类患者可能是因神经系统其他疾病引起的脑细胞凋亡(死亡),继而引发运动功能障碍。如果不排除原发因素,即便做手术,效果也不会维持很久,有些人手术后甚至无效。”毛之奇解释道。

  帕金森病无法根治

  此外,手术有效率达到97%不代表帕金森病患者有望治愈。“帕金森病患者没办法治愈。”毛之奇表示,手术只能最大程度上改善患者的症状。

  具体来说,帕金森病患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前者包括僵硬、抖动、步态不稳等;后者包括睡眠障碍、麻木、嗅觉减退、便秘、肌肉疼痛等。

  “DBS手术主要是改善运动症状,有些非运动症状可能会因运动症状的改善随之改善。但,对于患者的多汗、焦虑、抑郁等症状,手术效果不是很理想。”毛之奇表示,即便是做完手术后有效,帕金森病患者还是需要服用适量药物进行辅助治疗,需要长期管理。

  DBS手术之后,还存在给设备更换电池的问题。一般来说,不充电式的脑深部电刺激器使用寿命约为5-8年,充电式的脑深部电刺激器使用寿命约为15-25年,达到寿命后需通过微创手术更换电池。脑深部电刺激器还分为进口和国产,国产进口设备较昂贵,光设备费可能就要数十万。记者发现,上海、北京、山东等地已将DBS手术纳入医保范围。

  毛之奇建了几个帕金森病病友群,对患者的康复、营养、药物、锻炼做全方位指导。“其实很多人早期做好预防,这个病可以很晚出现甚至不会出现。”毛之奇说。

  DBS手术引入国内已有20多年,目前已比较成熟。“引入早期,手术有效率并不高,对有些患者可能无效或产生副作用。”毛之奇介绍,但随着影像技术发展,加上医生对帕金森疾病理解加深,以及综合治疗手段介入,手术有效率逐步提高。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琦琪

  审核:朱丽

  终审:冷文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