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今日科幻(第6期)丨人物传记 厄修拉·勒古恩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2021-05-10

  

  厄修拉·勒古恩1929年10月21日-2018年1月22日厄修拉·勒古恩,科幻、奇幻与女性主义与青少年儿童文学作家。她是美国最重要的幻想小说作家之一,在任何一本科幻/奇幻史著述中都必定有她的一席之地。勒古恩著有小说20余部,以及诗集、散文集、游记、文学评论与多本童书,所获文学奖与荣誉不计其数。她的写作深受老子与人类学影响,作品常蕴含道家思想,写作手法流露民族志风格,甚至曾与人合译了老子的《道德经》。她的重要奇幻作品《地海传说》系列,奠定了她在西方奇幻文学上的经典地位,此作品常与另两部西方奇幻经典——托尔金的《魔戒》三部曲与刘易斯的《纳尼亚传奇》相提并论。2006年,吉卜力工作室更是将其改编为动画搬上银幕(虽说口碑不佳,勒古恩本人也不甚满意)。她最重要的科幻小说之一是《黑暗的左手》,这部作品因其对两性问题的全新思考、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高度的文学成就,被公认为划时代的伟大作品,同时获得了两项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和星云奖。她的另一部科幻小说《一无所有》重新界定了乌托邦小说的范畴和风格,同样荣获了雨果奖和星云奖两项世界大奖。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