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家里多余的冰袋怎么办?扔之前需要剪一刀!

饮食参考 2020-10-16

  网购不是新鲜事,但今年新冠疫情让网购大军如鱼得水,尤其是各种生鲜产品买得不亦乐乎。方便快捷的物流带来了美味,但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冰袋。这些东西留着也没啥用,扔掉可惜而且可能会污染环境,该怎么办才好呢?

  生鲜快递里的冰袋并不是冰块那么简单,它里面的东西叫做“相变蓄冷剂”。所谓“相变”,简单说就是冰变成水,水变成水蒸气。在相变的时候,物质会吸收热量或释放热量。冰袋在冻结的时候释放热量,相当于把冷气存起来,融化的时候就可以吸收热量。(冰箱空调其实也是这个原理)

  不同用途的冰袋需要的保温温度不同,比如果蔬、酸奶和一些药物、生物制品需要2-8度冷藏环境,冷冻肉类和水产需要0度以下。这可以通过不同蓄冷剂成分来调节,比如冰块的融化温度就是0度,所以单纯用水做冰袋只能达到冷藏温度。如果水里加入氯化钠、氯化钙等盐分,融化温度就是0度以下,可以满足冷冻产品的运输。其实这就是冬天道路撒融冰剂的原理,降低冰点。

  日常生活中,咱们可以冻几瓶水做成简易“冰袋”,不过这种冰袋的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冰融化时吸收热量的能力不足,这意味着需要更大、更重的冰袋,发快递太亏了。商品冰袋中的化学成分能有效提升冰袋的吸热能力,有的可以接近冰块的2倍。

  冰袋中的化学成分常见的有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聚丙烯酸、聚乙烯醇、羧甲基纤维素、吸水树脂等。其中盐分主要是调节融化的温度,而大分子聚合物、羧甲基纤维素、吸水树脂主要是改变冰的结晶和融化方式,使热量平稳缓释,同时也让保温箱内温度更均匀。

  不要的冰袋扔了会不会污染环境呢?其实上述成分都是非常安全的,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小。比如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都是自然界常见成分,聚丙烯酸、聚乙烯醇、羧甲基纤维素、吸水树脂都能够生物降解。不过,这并不等于冰袋没有任何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它的包装袋。

  市面上的冰袋多数是PE、PET、尼龙等材质,是无法降解的可回收垃圾。不过大多数人会将冰袋直接丢弃,混入生活垃圾。在后续垃圾焚烧时,冰袋中的水是额外的负担。这不仅会增加能耗,还可能增加致癌物二噁英(燃烧温度不足1200度时产生)。因此建议大家将冰袋剪开,倒掉内容物再将外包装扔到回收垃圾箱里。

  当然,无毒无害的蓄冷剂也是资源,生产它们的时候也要消耗石油、电力、水。冰袋理论上用几百次都不是问题,在生鲜电商大发展的时代,如何让它更好的发挥余热是一个新课题,但这已经超出我的学识范围,还是留给做冷链物流的人去研究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饮食参考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