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1016377601803085.jpg

大闸蟹性寒,孕妇不能吃?真相其实是这样的

阮光锋营养师 2020-10-16

  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前几天跟大家聊了吃海鲜的话题后,有人留言:请问螃蟹是不是太寒凉了,女性备孕不宜吃?

  

  网上还有说大闸蟹性寒,不能多吃,女生最好不要吃,孕妇更是千万不能吃;

  

  还有人说,大闸蟹容易被寄生虫和重金属污染,孕妇吃了容易导致流产……

  大闸蟹的营养到底如何?孕妇到底能不能吃?今天我们来聊聊大闸蟹。

  01

  大闸蟹是大寒食物,不能吃?

  大闸蟹,学名Eriocheir sinensis,中文叫"中华绒螯蟹",除了大闸蟹,河蟹、毛蟹也是常见的俗名。

  由于大闸蟹生活在水里,而成熟到适宜吃的季节一般都是秋季十月左右,所以,民间一直都有说法称,大闸蟹是寒性的,孕妇不能吃。是真的吗?

  其实,在现代营养学里,并没有寒性食物、温性食物或者热性食物的说法。食物对人体的益处,从营养学的角度,主要是看的营养成分组成。每一种营养成分都会发挥不一样的作用。

  大闸蟹也一样,它的肉和蟹黄蟹膏都有各自的营养特点,对于人体也有不一样的营养价值。并不存在大寒这种说法,可以放心吃。

  02

  大闸蟹会导致流产?

  有人说孕期吃大闸蟹,会导致流产。孕妇真的不能吃大闸蟹吗?

  吃大闸蟹会流产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可信。螃蟹并不属于高汞的水产品,它还富含优质蛋白和DHA。只要完全煮熟,大闸蟹也是营养丰富又安全的,完全可以放心吃。

  要知道,大闸蟹的蟹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蟹黄蟹膏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都是有益健康的呢。

  不过,孕期也能吃螃蟹,但吃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几点:如果你没怀孕时吃大闸蟹就容易吃肚子疼、拉肚子,很可能是过敏或者肠易激综合征,那么就建议你还是不吃为妙。吃大闸蟹的时候也一定要加热彻底再吃,小心寄生虫;大闸蟹虽然好吃,但也不要贪多吃太多了。

  03

  大闸蟹重金属超标?

  这个说法也是由来已久,甚至还有报道称外国人都不吃大闸蟹,原因也是因为大闸蟹重金属超标。但这个其实并没有根据。

  确实,大闸蟹的生活习性可能会使其富集一些重金属。

  大闸蟹喜欢生活在水底或者一些洞穴里面,主要靠吃水底和洞穴附近的各种水草,也会吃各种昆虫的幼虫、蜗牛、贝类、小鱼以及腐肉,是一种典型的杂食动物。

  但大闸蟹有没有受污染,还是要看他生活的水质和土壤有没有被污染。

  苏州大学曾对苏州附近的阳澄湖和太湖水质进行了重金属铅污染的检测,结果发现这两个湖的水质和土壤都挺好,属于清洁水平,并没有受到重金属污染。

  总的来说,目前我国大闸蟹生活的环境还比较让人放心,并不存在严重的重金属污染问题。

  但是,有一些水域的大闸蟹需要谨慎食用。如果大闸蟹生活的水域受重金属污染,比如附近有一些化工工厂每天排放大量各种污染物,后者是一些野生大闸蟹,这些水域里的大闸蟹就可能有重金属超标的危险。

  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自行捕捞食用,更不去一些不洁净的水域捕捞,还是从正规途径购买比较放心。

  04

  大闸蟹容易被寄生虫污染?

  大闸蟹的确可能被寄生虫污染。但是,这并非大闸蟹独有的问题。

  很多水产,比如螺丝、贝类、鱼类,甚至牛蛙都可能携带寄生虫。大闸蟹携带寄生虫的能力并不比其他水产兄弟们更强。

  而且,大闸蟹并不是喜欢生活在脏水里,它只不过生存能力比较强一些,在一些看上去比较脏的水里能存活。不过,它们在水质干净的水域 ,生长发育都会更好哦 。

  寄生虫虽然可怕,但是解决办法也很简单。只要你吃的时候注意防止交叉污染、彻底烧熟,基本就不用太担心了。至于现在流行的醉蟹,那就最好别尝试了。

  05

  大闸蟹的营养如何?

  吃大闸蟹,很多人最喜欢吃的就是其中的蟹黄、蟹膏。蟹黄蟹膏都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对孕妇和胎儿有益的DHA。

  除了虾黄蟹膏,蟹肉其实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蟹肉的蛋白含量比较丰富。蟹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 18.9%,脂肪含量则只有 0.9%,是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

  所以,大闸蟹其实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产品,孕妇适当吃吃不仅能获得优质的蛋白质,还能补充丰富的DHA等多不饱和脂肪酸。

  06

  孕妇如何健康吃大闸蟹?

  (1)不要吃生螃蟹,尽量做熟了吃。之所以会有孕妇不能吃大闸蟹、会导致流产的说法,很大原因是因为原来可能有人吃了不干净、没有做熟透的大闸蟹,由于致病菌或者寄生虫等而发生了不良反应。但是只要做熟吃,完全可以放心吃。

  (2)不要吃野生大闸蟹。野生大闸蟹或者是一些来历不明大闸蟹,有致病菌、重金属等污染的风险更大,建议尽量不要吃。尽量去正规渠道买大闸蟹。

  (3)适量吃。蟹黄和蟹膏脂肪总量比较高,最好不要多吃。如果有妊娠高血压或者孕期体重增加过多,最好要少吃蟹黄蟹膏,一次吃一两只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阮光锋营养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