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个矿泉水瓶分属三类垃圾

人民日报 2020-10-14

  日本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起初只粗略分为可燃和不可燃垃圾。90年代,为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日本先后制定了《容器包装再循环法》《家电再循环利用法》《汽车再循环利用法》《小型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促进法》等,更加细化了垃圾分类,促进废弃物再利用。

  在日本,垃圾处理属于市、町、村等地方自治体的职责范围,即使在一个城市的不同地区,垃圾分类规定也不尽相同。有的地区垃圾分类有十种左右,有的则细分为几十种类别。不论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在任何地方政府办理居住手续时,都会得到一本详尽指南。

  在日本,垃圾分类是道“计算题”。在指定的时间地点正确投放垃圾,需要十分细心。记者刚到东京工作时,就领到了住所所在的东京都目黑区政府发放的垃圾分类指南。指南用日中韩英4种语言,介绍了100多种常见物品的垃圾分类说明,还写明了每类垃圾的丢弃时间。在目黑区,厨余垃圾只有周二和周五上午7时至9时之间可以丢弃,报纸、酒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只可在每周四早上7时至9时之间丢弃,不可燃烧垃圾只可在每月第二和第四个周六的早上7时至9时之间丢弃。垃圾丢弃的地点也有统一规定。

  

  在东京一栋住宅楼前,整齐摆放着已经分好类的可回收垃圾。

  人民日报记者 刘军国摄

  日本各地的垃圾分类几乎达到了“极致”标准。例如,即使是一个矿泉水瓶,瓶盖、瓶体、包装膜分属三类垃圾,必须分别丢弃。对不按正确时间、地点和分类进行垃圾投放的行为,根据日本《废弃物处理法》,乱丢弃行为最多可被处以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1日元)。

  对于旧家电和家具等大件物品,居民必须先给自己所在地区政府的相关处理中心打电话,确认回收日期和处理费用。然后,居民到地区政府指定的营业点购买相应额度的垃圾处理券,并在处理券上写明相关信息。最后,才能在指定日期丢弃贴上处理券的大型垃圾。

  几十年来,日本各地坚持从娃娃抓起,对全民进行垃圾分类教育。在开始垃圾分类之初,日本各地公共场所、大型活动场地的工作人员就坚持呼吁人们把垃圾带回家处理。学校、幼儿园都会邀请垃圾回收人员前去讲解,幼儿园老师还会带着孩子们唱垃圾分类儿歌;在小学三四年级的社会课教科书中,仅垃圾分类问题就占书本内容的10%。现在,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已成为日本民众的行为自觉。

  严格的垃圾分类减少了资源浪费,保护了自然环境。但就生活而言,也会有些许不便。以厨余垃圾为例,在丢弃这类垃圾前几天,为防止腐臭,很多家庭只能将瓜皮等垃圾放到冰箱暂时储存。现在,在不少新建公寓里,厨房洗菜池的下水道配置了粉碎机,瓜果皮、蔬菜叶可直接扔进洗菜池,经下水道粉碎后排放。此举为很多夏天苦于厨余垃圾处理的人们提供了便利。

  (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