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培训为他插上了技术的翅膀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0-13 作者:文明乡里

 
 

王凤海是上谷镇娘娘庙村七组村民,多年前承包了村里200多亩荒山,一直荒着,也没栽植果树。2017年村长找王凤海谈话:国家政策好了,把你承包的荒山开垦出来,栽植果树,国家还给补助,不然荒废也没效益。经过一番谈话,王凤海和爱人商量后,开垦了30多亩荒山栽植了果树,现在果树已经种植2—3年了,王凤海一点技术不懂,不知如何管理,王凤海忧心如焚。

  承德市农广校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在娘娘庙村举办,犹如一股春风吹过王凤海的心田,村长在群里一发布,王凤海立刻报名。

  为提高培训实效,承德市农广校选聘了以省、市知名专家、教授为主体的师资团队。聘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农业推广研究员、果树专家张新生;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水果创新团队高级农艺师,果树专家宋占宝;高级技师、乡土果树专家张春江三位果树专家亲临授课,又聘请其他行业专家讲授公共课程。倾听专家、教授课堂教学,让王凤海对果树管理有了新的认识。

  9月18—20日,带领学员们赴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平泉市兴官专业合作社、昌黎果树研究所、宽城硒富苹果种植合作社、塌山鑫村家庭农场现场教学。看到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硕果累累的果园,王凤海非常感慨,特别是看到农民果树专家张春江指导的山地果园,一个小枝就挂满20来个苹果,非常惊讶,又倾听张春江通俗易懂的讲解,什么时候施肥,拉枝等,王凤海脑洞大开,觉得果树技术很好学。这次培训班的班主任、村长杨玉才激动地拉着张老师的手:“以后娘娘庙的果树就跟您学了”。24日—25日,又带领学员们赴北京营坊昆利果品专业合作社、北京鑫诚缘果品专业合作社、北京汇康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对北京昌平三个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很感兴趣,学习他们营销多样化的管理方法。

培训结束后,王凤海还意犹未尽,学员沈俊清即兴赋诗一首:实地参观不虚行,老师讲课记心中。开阔视野转观念,乡村振兴建奇功。他的诗也代表了王凤海的心声,学无止境,王凤海一定不断学习,鼓足干劲,争取把果树管理上一个台阶,然后再学习北京昌平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尽自己的力量,为把娘娘庙村发展成富裕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