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种番茄,这几种情况下会发生卷叶,如何避免?预防补救措施教会你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27 作者:最新技术


 

农民在种植番茄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卷叶情况,有病害引起的卷叶,也有生理性的卷叶,下面给大家对番茄卷叶现象作一个详细的分析,希望可以对番茄种植户有所帮助。

卷叶发生症状

发生卷叶的叶片两边向上卷曲,严重时卷叶呈简状,叶片变厚,发脆。卷叶是番茄栽培种常见的一种症状,其轻重程度差异很大。从整株看,有的植株仅下部叶片卷叶,或中下部叶片卷叶,或顶部叶片卷叶,或整株叶片都卷叶,影响光合作用。

卷叶危害

卷叶会引发日灼病,强光直射果面,使日灼果数增加,可多个果实受害,受害果无商品价值。

番茄发生卷叶原因

(1) 品种差异 一些早熟品种、垂叶品种及抗病性弱的品种容易发生卷叶。

(2)吸水能力差 根系发育差, 或受伤损,育苗时不及时分苗,植株根系吸水能力减弱易发生卷叶。

(3)土壤中水分或养分条件不适宜

土壤干早缺水, 或土提水分过多造成根系缺氧,或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偏低,或土壤中缺乏磷、钾、钙、镁、铁、锰、铜等营养元素,或过量施用氮肥,特别是铵态氮过多,造成卷叶。

(4)温度不适宜 白天气温超过35度,或夜间气温低于6度。或气温高,而空气中相对湿度偏低。

(5) 叶片过快失水 如连阴天后遇骤晴天,或保护地内温度高而突然大放风,使叶片过快失水。

(6)整枝不当 种植户在整枝打杈、摘心时过早或过重容易发生卷叶。

(7) 植株生长不良 番茄植株发生徒长,或植株长势过弱,或植株结果过多都有可能发生卷叶。

(8)发生病害或药害 危害植株染上病毒病、叶霉病,或受到螨害,或出现2, 4 -滴药害,均易诱发植株卷叶。

预防技术措施

(1)选择优种 选用不易 卷叶、或抗逆性强的优种。

(2)保护根系发育 采用营养钵护根育苗, 或适时分苗,培育适龄无病虫壮苗。缓苗后要注意控水蹲苗,在农事操作过程中要避免伤根。

(3)加强田间管理

施足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做基肥,采用地膜覆盖栽培,适时搭架。进入结果期后适时追肥浇水,在第穗果和第二穗果采摘后,每次随水追施氮、磷、钾复合肥,补充营养,促进枝叶生长。做到适时适量合理浇水,保持土壤湿润。高温季节改在傍晚浇水。保护地栽培在低温季节要采取保温措施,在高温季节要采取放风降温措施,避免突放大风或长时间放风。

(4)注意覆盖遮光 光照过强时可采用遮阳网覆盖。

(5) 适时合理整枝

适时整枝(一般侧枝长度在7厘米以上时再摘除)打顶。植株长势旺盛时,可早摘除侧枝;植株长势衰弱时,可延迟摘除侧枝。在绑蔓时,应将果穗调整到架内,把叶片调整到架外;在打顶时,顶层花序上要保留2-3片叶,以防强阳光灼伤果实。

(6)避免发生药害 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处理花朵,以防药害。

(7) 叶面补肥 进人结果期,叶面喷洒0.3%磷酸二氢钾溶液。

(8)防治病害 注意及时防治病毒病、 叶霉病、螨害等。

(9)喷洒抗热药剂 用硫酸铜 1 000倍液或硫酸锌1 000倍液喷洒植株,可提高植株耐热性。

补救措施

(1) 由管理不当造成的卷叶,要及早采取改进措施 对症采取管理措施,改善环境条件。

(2)注意避免发生日灼果及早摘除日灼果,覆盖遮阳网 ,可适当增加浇水次数或浇水量。

注意事项

每种因素引发的卷叶,会伴随其他症状,种植户可以参考识别。

(1) 植株长势较弱引起的卷叶,因植株长势较弱,多在在盛果期易发生卷叶。

(2) 放风不适造成的卷叶,一般在放风口处的植株卷叶较重。

(3)缺乏养分引起的卷叶,营养元素不足时,会伴随叶片细小、畸形、坏死斑,叶色变紫、变黄、变褐色等症状。

(4)铵态氮过多引起的卷叶,在铵态氮过多时, 会伴随成熟复叶上的小叶中肋隆起,小叶呈翻转的船底形;因硝态氮过多,会伴随小叶卷曲症状。

(5)药害引起的卷叶,一般2, 4 -滴药害,会伴随新生叶片畸形皱缩。

(6)病毒病引起的卷叶, 会伴随叶片褪绿、变小,叶面皱缩,果实呈凸凹不平等症状 。

(7)叶霉病引起的卷叶,会伴随叶面出现黄斑、叶背有灰褐色绒状霉等症状。

(8)茶黄螨引起的卷叶,会伴随叶片变窄,僵硬直立、皱缩或扭曲畸形,最后秃尖等症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