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红薯想要高产,栽插有技巧,需要做好这几点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27 作者:最新技术


 

农民种植红薯,不管是自己育苗,或者买秧苗都需要进行栽插。红薯栽插有技巧,需要掌握栽插时间,栽插密度以及栽插方法和技术,红薯方能取得不错的产量。

栽插时间

一般土温稳定在18度以上时,为春薯栽插适期。南方夏、秋薯区,夏薯一般在5月间栽插,秋薯一般在7月上旬至8月上旬栽插。南方秋、冬薯区,秋薯一般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栽插,冬薯一般在11月栽插。

栽插密度

水肥条件好的地宜稀,差的地宜密;生育期长的宜稀,短的宜密;早栽的宜稀,迟栽的宜密;长蔓品种宜稀,短蔓品种宜密;平插法宜稀,直插、斜插、船形插宜密。一般生育期长的春、夏薯每亩栽3000-5000株;生育期短的夏、秋薯每亩栽4000-6000株,越冬薯建议栽4000-5000株。

栽插方法

1.直插法 将有3-4个节,17-20厘米长的薯苗,2-3个节插中深约10厘米左右,1-2个节留在土外。这种方法好处是容易吸取土壤下层水分和营养,提高耐旱能力,缓苗快,结薯集中,大薯多,便于机械收获。但由于薯苗入土节数少,有利结薯的部位小,以致影响红薯产量。宜在干早沙土或丘陵坡地采用。

2.斜插法

一般采用 长20-25厘米的秧苗斜裁于垄土中。入土节位多,真株核结薯数稍多。靠近地面的节上结薯比较大,下部节上结薯小,甚至不结薯。 可适当增加单位面积株数,各地大田种植最常用,较适于水肥条件中等、比较干早的地区。

3.平栽法

一般采用长 20-30厘米的秧苗,栽插时顺垄向开浅沟,把苗平放在垄面下 10厘米深的浅 土层中,苗梢外露,盖土严实。各节大都能生根结薯,很少空节,结薯较多、均匀。配合较好的水肥条件,可获高产。

但这种栽法红薯抗旱性较差,如遇高温、干旱、土壤疥薄等不良环境条件,保苗比较困难,易出现缺苗或少株,并因结薯多而营着不足,导致小薯率增多,影响产量。大面积高产栽培多采用此法。

4.船形法

把薯苗中部向下弯曲压人土中, 苗尖和各节叶子夕露,人土部分呈船形。由于人土节数较多,多数节位接近土表,有可于结薯,但薯苗中部人土深的部位结薯少而小。宜在土质肥沃,无旱条件下采用这种栽插法。

5.压藤法

将去顶的薯苗全部压在土中,而薯叶露出地表,好后用土压实后浇水。由于插前去尖,破坏了顶端优势,可使插条腋芽早发,节节萌芽分枝。生根结薯,茎多叶多,促进薯多薯大,此种栽法红薯不易徒长,但抗早性能差,费工。小面积种植或夏薯种植采用此法。

栽插技术

最好选用无病毒的顶部苗, 为防止薯苗带病,建议采用药剂浸苗消毒,预防红薯黑斑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教1000-2000倍液,或50%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浸苗基部 6-10厘米1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