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藏羚羊大规模迁徙产仔结束

新华网 2020-09-26 作者:王金金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可可西里藏羚羊已陆续返回原栖息地,大规模迁徙产仔于近期结束,回迁藏羚羊数量持续增加。

  来自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的藏羚羊,每年5月至7月陆续迁徙到被称为“藏羚羊产房”的可可西里卓乃湖产仔。

  

  结束产仔的藏羚羊从7月下旬开始陆续携幼仔返回原栖息地。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从7月25日开始,捕捉到多段藏羚羊携幼仔在草原觅食、穿越青藏公路、穿越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桥洞等内容的画面。

  位于可可西里地区的青藏公路3001、3002公里处是藏羚羊迁徙的重要通道。据统计,2020年通过青藏公路3002公里处回迁的藏羚羊有5952只,较2019年增加1092只,较2018年增加1430只。

  

  据可可西里管理处分析,可可西里腹地今年降雨量增加,牧草长势较好,使得藏羚羊幼仔成活率略有增加,进而提高了回迁藏羚羊数量。

  今年藏羚羊迁徙产仔季开始后,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的巡山队员在青藏公路藏羚羊迁徙通道加强巡护,及时为穿越公路的藏羚羊群进行临时交通管制。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人员也利用“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对藏羚羊迁徙进行实时观测,为研究藏羚羊迁徙提供参考。

  

  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世纪80年代,因非法猎杀,青藏高原藏羚羊数量从100万只左右一度锐减到不足7万只。得益于多年来反盗猎执法行动的持续开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加强,如今青藏高原藏羚羊数量已恢复至20万只左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