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天盆 星外海西

青海科技报 2020-09-25

  

  乌兰县的柯柯盐湖是一座固液相并存的大型石盐矿床,富有几何之美的盐田绵延向远方,充满节奏感和艺术性。摄影/李建

  

  可鲁克湖上游弋的天鹅。

  在地理地貌特征上,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最青海”“最高原”并不为过。

  海西是我省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州。它跨越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唐古拉山等巨大山脉之间辽阔的土地,囊括了以干旱和“聚宝盆”闻名的柴达木盆地,还代管着长江正源沱沱河所在的唐古拉山镇区域。

  这片幅员辽阔的区域,富集着丰富的地貌特征,和由此而产生的多种多样、甚至独步天下的景观。品读海西,需要有太空的视角,俯瞰之下,苍茫大地的脉络一览无余,也需要细致入微的体察,于细微处,闻惊雷,遇见惊人的美丽。

  这里是青藏高原,是西北干旱区;这里有万山之祖昆仑,长江之源唐古拉,有苍茫戈壁、雪峰冰川,有“天空之镜”、雅丹群落,有山前绿洲丰饶的物产,大地之下富集的资源,有吐谷浑的传奇前世、高原丝路的千年驼铃…… 地质学家范晓,梳理大地的时空脉络,为我们讲述他眼中的青海海西,解读苍茫辽阔之中瑰丽神奇的地理密码。

  青藏高原最低处的巨大“天盆”

  作为海西主体的柴达木盆地,是海西的魅力和风采所在。

  这也是一个特殊地理单元。可以说,对西北干旱区,它是青藏高原;对青藏高原,它是西北干旱区。

  当然,在地质构造以及地理地貌区划上,柴达木盆地归属于青藏高原是有道理的。青藏高原北缘的大山脉——阿尔金山、祁连山,将柴达木盆地与塔里木盆地、河西走廊分隔开。柴达木盆地是整个青藏高原平均海拔最低之处,却也高出塔里木盆地、河西走廊大约1200米至2000米以上,堪称世界上罕见的高原“天盆”。

  柴达木盆地面积约25.1万平方公里,中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有22个的面积都不及它大。虽属青藏高原的地理范畴,但它这里有着广阔的戈壁荒漠等典型的干旱区地貌景观,有着宜农宜牧的草原浅滩区域,更因为丰富的矿产资源,而被誉为“聚宝盆”。

  举世无双的盐湖宝库

  这个“聚宝盆”最重要的宝藏,就是在盆地特定的地质演化和地理环境中,形成的巨大盐类矿藏。如此宏伟壮观的高原盐湖盐泽盆地,在世界上,也许只有美国西部高原的大盐湖,以及玻利维亚高原上的科伊帕萨—乌尤尼盐沼,可以拿来作比较。但柴达木盆地的封闭性更好、规模更大,它所依托的青藏高原的高大广阔,也远非美洲的高原能比。

  美国大盐湖的盐类储量约60亿吨,而柴达木盆地中仅察尔汗盐湖的盐类储量就达550亿吨,加上昆特依、柯柯、一里坪等几个主要盐湖,盐类储量可达1320亿吨。而且,柴达木盐湖的盐类矿藏还包括了钾、镁、锂、锶、硼等多种矿物元素,察尔汗特大型钾盐矿床、大浪滩大型钾盐矿床已探明的钾盐储量就占了中国总储量的97%,是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风蚀地貌构建的“外星世界”

  柴达木曾经的远古大湖退缩干涸后,沉积的砂土层即暴露于地表,其中既有年代较新未完全固结的疏松岩层,也有年代较老固结较好的坚硬岩层。

  柴达木盛行的西北风向刚好与盆地中岩层褶曲的长轴平行,大风顺着这些地形的通道,对砂泥质的岩层进行强力的雕凿与刻蚀,从而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如魔鬼城般的风蚀地貌。它既有孤丘密集的典型雅丹,也有如城垣古堡的风蚀长丘;既有如俄博梁一带五彩斑斓的彩色雅丹,也有如东台吉乃尔湖畔波光相映的水上雅丹。

  风蚀残丘多形成向风一侧陡峭,背风一侧平缓的形态,同时又变幻出齿状、梳状、鲸背状、土柱状、坟堆状、船形、人形、兽形等等无穷的造型。这种冷峻苍凉、荒芜嶙峋的场景,常常让人有如入外星世界的感觉。

  柴达木盆地不仅以2.24万平方公里的风蚀残丘面积,成为中国最大的雅丹地貌分布区;而且雅丹类型、造型丰富多彩,堪称最好的风蚀地貌天然博物馆。

  河流尾闾湖的双子星座群

  说柴达木干旱,这是因为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海西是缺水之地。在柴达木盆地的昆仑山前、祁连山前,你都可以看到河汊纵横、湿地连绵、湖泊群聚的景象。更不用说海西下辖的唐古拉山镇一带,冰川纵横、沼泽密布,是长江水源的重要涵养地。

  虽然柴达木盆地诸多河流的尾闾湖不少都是咸水湖乃至盐湖,但也不乏像可鲁克湖那样的淡水湖,那里芦苇丛生、水鸟群集,已成为重要的自然保护区。

  干旱区盆地中的河流尾闾湖都有游移的特点,这种情形在柴达木盆地堪称极致,几乎所有河流下游都有相互交替的游移湖,成为奇异的双子湖群景观,就像灿烂的双子星座群。

  环绕柴达木盆地的绿洲,是海西州精华所在。河流从周边高山发源,流入柴达木盆地,周边地貌也依次变化:山前洪积扇的上部,堆积着粗大的砂砾,地表水都渗于地下,地下水埋藏深度大,地表呈现荒漠戈壁景观;至洪积扇的中下部,泉水渗出,地表径流复现,河汊密布,为沙与黏土构成的山前平原,植物生长繁盛,这就是天然绿洲,经人类的垦殖开发,逐渐形成农牧地与城镇村落聚集;再往下至河流末端的湖沼平原,多因尾闾湖的咸化形成盐湖、盐沼、盐滩。

  这种由山前至盆地中心的环状地貌,与塔里木盆地、河西走廊等山前低地的特征,几乎如出一辙。只是柴达木盆地海拔更高,蒸发作用更强,盆地中湖泊咸化、盐化、干化的趋势更明显。但柴达木盆地周缘断续延伸的绿洲带,和其他干旱区一样,也是文明繁衍的精华所在。

  山水之祖脉,内外之要冲

  海西州虽然地近边疆,但却是中国山水祖脉之地。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唐古拉山,不仅是高原之脊,也是中国第一大河长江以及国际河流澜沧江、怒江之源头。

  而横空万里的昆仑山,被称为亚洲脊柱、万山之祖。西天瑶池与西王母的传说,也给昆仑山增添了迷人的色彩。

  就地貌脉络而言,可以说,中国东西向的中央主干山脉,皆由昆仑而出。

  倚昆仑,扼东西,控南北,海西州也恰好处中原、西域、青藏之间的要冲之地。据《中国国家地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