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立体农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0-09-25 作者:尹茹

  立体农业是为充分利用空间和资源而发展起来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运用了群落的空间结构原理,相对于传统模式,立体农业尽显优势。

  首先,立体农业可以提高植物对水分和光能的利用率。通过不同高度和密度的种植,使作物于水平分布和垂直深度方面产生差异,以提高土壤水分的利用率和光能利用率。

  

  其次,立体农业可以在改善环境温度和湿度的同时改良土壤。这是依据农作物对日照和积温的不同要求,将喜光、温与耐阴、冷等各类物种进行合理配置,从而达到降低植物群体内的温度,提高群体内湿度的效果。立体农业能够使土壤保持疏松状态,减少了肥料的淋溶和水土流失,微生物也获得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使土壤有机质加快了分解和腐殖质化,提高了土壤肥力。

  最后,立体农业可以改善生物群体的通风条件,提高物质的循环和利用率。立体农业实行高矮作物的间种套作之后, 田间空气流动变大, 使通风条件得到改善, 而且利用生态系统中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 建立起多层次、多物种共处的立体生态农业系统,可以提高物质的转化率和利用率。

  

  其实,立体农业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在幼龄果园中套种花生、大豆等豆科作物,不仅可以增加产量、增加收益,还有利于提高果园肥力,促进果树生长。

  但需要注意的是,立体农业的发展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同时还需要因地制宜,针对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地立体设计,如平原地区立体农业模式、山地丘陵区的立体农业模式等。

  从目前的发展形式来看,立体农业是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一种重要途径,愿其能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作出贡献。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尹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