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科学家首次在彗星周围探测到极光

环球网 2020-09-24

  据外媒报道称,科学家首次发现来自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的极光。据介绍,该彗星具有肉眼无法看到的远紫外线极光,此次极光发现是由2004年发射的“罗塞塔”号探测器实现的,该探测器花了数年时间在太空中“追踪”这颗彗星。

  对此,NASA解释称,这是研究人员在开始研究彗星的图像时发现的,他们意识到看似来自彗星背后的微弱光芒实际上就是由彗星产生的。“极光是由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和来自彗星本身的物质流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粒子与分子发生反应,从而产生这种远紫外光。而极光并不是肉眼所能看到的,只有使用远紫外线探测技术才能看到,但它确实存在,这也是第一次在行星或月球以外的天体周围看到极光。”

  该研究的研究人员Marina Galand表示:“围绕67P/C-G的光芒是独一无二的,而通过对罗塞塔仪器传回的众多数据的分析,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彗星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帮助我们明确67P/C-G的紫外线原子发射是如何形成的。”

  另一科学家Paul Feldman则指出,“‘罗塞塔’在不断地赠送礼物,它在两年的彗星之行中传回的数据宝库让我们改写了关于这些太阳系中最奇特的‘居民’之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