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种杏树想要优质高产,花果期该怎样管理?给你几点建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24 作者:最新技术


 

农民种植杏树时,无论是果园大面积种植,还是农村家庭庭院种植,杏树很容易出现落花落果现象,严重时,果树挂果量很少,产量极低。虽然杏树花量很大,但是其自然坐果率极低,而且容易落花落果。如何减轻杏树落花落果,提高座果率,增加果树产量?为了避免杏树严重落花落果,建议果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提高坐果率

杏树开花早,杏花的授粉很大程度上受花期天气条件和昆虫活动的影响。果园种植一般要配置授粉树,同时应采取以下措施确保坐果率,防止有花无果现象发生。

人工授粉:花期如遇低温、阴雨、大风等不良天气,应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先采集授粉品种初开尚未散粉的花,取下花药,在干燥的室内阴干收集花粉,装入小瓶。花粉量少的情况下,最好人工点授。这种方法保险,坐果率最高。

昆虫授粉:果园一般会进行放蜂授粉,通过蜜蜂等昆虫来授粉,提高坐果率。

另外,树势弱花又多且贮藏营养不足时,可以在通过冬剪疏除多余花芽的基础上,在坐果后结合喷药喷布一次0.3-0.5%尿素溶液,可明显促进幼果的生长,避免出现严重落花落果现象,提高坐果率。

二、疏花疏果

杏树坐果率过高时会加重生理落果现象,造成树体营养的浪费,还会导致果实变小,口味变差,商品价值下降,因此必须严格疏花疏果。

从节约营养的角度看,原则上疏花疏果越早越好,即疏果不如疏花,疏花不如疏花芽。在授粉树配置良好、能够确保坐果率的基础上,可结合冬剪短截多花弱枝,疏除过多花芽,减轻疏果压力,花期结合人工授粉,疏除晚开的劣质花。

疏果时间通常在谢花后20-25天,即在坐果后开始至硬核前结束。疏果时首先疏除畸形果、小果、病虫果,保留好果。疏果可一次完成,疏果量应根据树体大小、树势、管理水平而定。疏果时按照先上后下、先树冠内膛后树冠外围的顺序,防止碰落果实。一般强旺枝营养条件好,宜多留果,弱枝宜少留果,留果间距以5-8厘米为宜。

以上就是杏树种植在花果期的一些管理措施,希望果农在管理中可以参考借鉴,避免果树出现严重落花落果现象,提高结果率,让果树更加优质高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