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动物的进化与分类

陕西科技报 2020-09-22

科学家认为两栖动物可能是从会呼吸空气的总鳍鱼或肺鱼进化而来的,它们离开水是因为陆地上没有什么敌人,并且食物来源比较充足。早期的两栖动物在长期的进化中为了更好地适应陆地生活,发育出了强壮的四肢。

两栖动物通常属卵生。成体一次会产下数量繁多的小卵。这些卵生活在水里,除卵胶膜外,没有别的护卵装置。幼体发育为成体要经历一系列的变态。一般来说,成体与幼体在形态上差别越显著,变态也就越剧烈,也更有利于后代的繁衍。这种变态既是一种对环境的适应,同时也生动地再现了由水生到陆生动物主要器官系统变化的过程。

现在世界上大约有4000多种两栖动物,除南极洲、海洋和大沙漠以外,其他地区都会看到它们的身影,其中以热带、亚热带的湿热地区最为常见,种类也最多。我国共有270多种两栖动物,主要分布于秦岭以南、华南和西南山区一带。

两栖动物又可分为3个亚纲:一是迷齿亚纲。这是古代两栖动物中最主要的一类,包括鱼石螈目、离片椎目和石炭螈目。第二类是壳椎亚纲。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奇特的类群,包括游螈目、缺肢目、小鲵目。第三类是滑体两栖亚纲。包括现在所有的两栖动物,又可细分为无尾目、有尾目和无足目。可见,两栖动物的家族也是非常兴旺的。

(刘 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