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16327942179127296.jpg

高效、可靠、低碳——GE燃机技术助力清洁能源发展

新华网 2020-09-22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近年来能源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在经济结构转型,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实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符合时代所需的现代能源体系,对稳定和发展经济至关重要。以稳定、高效和清洁为特征的燃气发电,被认为是与目前快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形成互补的供能形式,正对能源结构转型起着“稳定器”作用。

  在能源消费大省江苏、广东等地区,提高燃气发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已成为稳步推进能源消费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展分布式燃气发电项目,以清洁能源利用效率高的燃气电厂取代低效高污染的燃煤电厂,是有序、适度地发展燃气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必然选择。

  清洁稳定可靠,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强力心脏

  清洁、高效的电力,稳定、可靠的热能供应是开发分布式能源项目所指向的两大重点。GE的6F.03燃机来自有着30多年成熟运营经验的F级燃机家族,且采用了部分GE 9F和9HA燃气轮机技术,相较于同等级别F级燃机在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和环保效益方面表现出色。与此同时,6F.03燃气电厂联合循环效率能超过56%,联合循环出力达80MW,尤其适用于热电联产和区域供电项目,是建立十万千瓦级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理想选择之一。

  对于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项目,其经济效益不仅与机组的效率密切相关,更与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直接挂钩。在我国发展分布式能源项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气源的多样化,这相应地要求燃气机组具备高燃料适应性。以江苏省为例,发电企业可能需要在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之间进行切换,同时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6F.03燃机能很好地满足这一要求。同时可通过OpFlex优化控制技术,提升实时根据环境、负荷的变化优化燃气轮机性能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始终保证机组安全、高效地运行。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能源项目环境绩效考核的日趋完善,电厂的氮氧化物等排放也备受行业关注。按照国内电厂实测额定负荷排放值计算,6F.03燃机的实际排放低于超低排放改造过的燃煤机组的1/4,比同级别燃气轮机低1/2,远低于我国现有的环保标准。比如应用于江苏省扬州仪征汽车工业园,采用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6F.03燃气电厂,相较于改造前的26台燃煤小锅炉和原有燃煤机组,每年实现减排二氧化碳35000吨、二氧化硫10800吨、氮氧化物5400吨、碳粉尘98000吨,达到了很好的环境效益。

  定制化本土化,为地区绿色供能提供最合适的能源方案

  截至目前,GE全球范围内6F.03燃机订单数超过250台,有200多台投入商业运营,累计运行小时数超过790万小时, 近一半用于区域供热或者热电联产。在中国,6F.03至今共获得40台订单,其中已投产机组的性能和排放达到设计水平,且其中部分机组运行了近10年,是保障区域负荷中心电力供应,实现天然气一次能源高效梯级利用的“绿色心脏“。也正是从该款燃机的广泛应用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使采用6F.03燃机的电厂进行技术、市场和应用上的定制化变成可能。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分布式能源站——深圳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为满足对区域负荷中心电力的供应,并对周边区域实施集中供热和供冷,替代城区中的分散供热锅炉和电制冷空调系统的目的,GE通过抽凝背汽轮机园区供热配置,发挥6F.03燃机的供热能力和运行灵活性,实现了稳定可靠的供能,同时有效节能减排。

  在将先进燃机技术带向中国市场的同时,GE也持续地拓展、加深与本地战略伙伴在技术、商务等维度的合作,以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好地支持燃机的本地化进程和国家的清洁能源转型。GE与本土合作伙伴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汽)于2012年就6F.03的国产化合作达成共识。2018年,国内唯一的GE 6F系列燃气轮机的全速空载试车站在南汽建成并投入使用。在项目开发方面,GE与南汽在2018年江苏省的燃机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大捆招标中紧密合作,立足6F.03燃机的性能优势,针对性地为满足从“煤改气“、热电联产、为海外天然气接受调峰等应用场景定制解决方案,共同为江苏省能源结构转型提供绿色动力。2019年,GE携手南汽以6F.03入选华能苏州燃机创新示范项目,该项目将落实6F.03燃机国产化的进一步深入,体现了本土团队对国外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随着清洁能源转型的推进和深化,中国燃气电厂的总装机量预计在2035年达到2.4亿千瓦,更多地区将迎来发展燃气发电的新局面。GE将继续以最合适的解决方案,为拥抱能源转型的地区提供稳定的光和热,携手本地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更加清洁、高效、持续的未来能源未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