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用来制造薄型扁平鱼眼镜头的高科技材料

cnBeta.COM 2020-09-21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超广角鱼眼镜头通常都是厚实的球状装置,不容易被整合到智能手机等设备中。不过,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工程师们现在已经创造出了一种完全扁平的镜头。

  通过麻省理工学院和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的合作设计,这个原型设备是所谓的超透镜(metalens)。这意味着它是由一种工程材料--超材料--制成的,它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特性。

  镜头由一块毫米厚的氟化钙玻璃组成,其背面涂有一层薄薄的碲化铅薄膜。在这层薄膜上刻有一种称为元原子的纳米级光学结构图案。这些结构有几种不同的形状,每一种都能以特定的方式折射光线。

  当光线通过光圈(如相机的虹膜)并进入镜头时,它穿过玻璃并进入碲化铅薄膜,在那里它以不同的角度通过元原子分散。其结果是被摄体的单一清晰图像,视野为180度。

  目前版本的镜头只适用于红外光,不过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将纳米结构变得更小并使用不同的材料,它可以适应于可见光的使用。届时可能的应用不仅包括相机镜头,还包括内窥镜、视频投影仪和虚拟现实眼镜等物品的镜头。

  “这种设计有些令人惊讶,因为有人认为不可能制造出具有超宽视野的超透镜,”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胡珏军说。“事实上,这实际上可以实现鱼眼图像,这完全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最近发表在《纳米通讯》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对这项研究进行了描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