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694705213527293969.jpg

秋天宝宝易心烦气燥睡不好?快让百合走进碗里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9-21 作者:许尤佳

  百合应该是很多家长特别熟悉的入汤入糖水的食材。中医说的食用药用的百合,和鲜花店里的百合花不是一回事。它取的是植物百合的肉质鳞茎——之所以叫百合,也是众多小鳞瓣合在一起之意。“百合之根,以众瓣合成也,故名”。

  早在夏末,熟悉我的家长就发现,我推荐的食疗方中,多有百合的身影。莲子配百合宁心,银耳配百合滋阴,赤小豆配百合除湿,南北杏配百合止咳……即使在食药材界,百合也是“人见人爱”的百搭佳品。渐渐干燥的秋天,百合确实可以多一点机会走进宝宝的碗里了!

  百合润肺养心,能温润地应对秋燥

  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凉,归心、肺经,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补中益气。食百合,一来养肺,二来养心。这恰恰是家长们在秋季要重点关注孩子的两个方向。

  秋主肺,不仅是秋燥易伤肺的意思,更是在提醒家长,要在秋季抓紧时机把宝宝的肺养护好。肺功能好,就能滋养肾,而肾气足,才好过冬。可见给孩子的四季保健调理,常常是一环扣一环的。

  秋天易出现的肺燥、阴虚、心热、肾水不足,都可以通过百合来安抚,既清润温和,又对脾胃有所裨益,在补益类食药材中属于十分难得的了。《日华子本草》写百合,称其能“安心,定胆,益志,养五脏”是没错的。《神农本草经》也称百合适用于肺燥或阴虚久咳、痰中带血等,并常常用以治余热未清之心烦失眠。

  所以,总结一下,当你发现宝宝有这样一些症状的时候,就适合吃些百合来调理。

  ①身体皮肤干燥,燥咳:百合可以滋阴润肺

  秋天的干燥,往往表现为唇、咽、鼻、皮肤、大便干燥。燥邪犯肺,容易引起反复咳嗽、干咳无痰或咳黄痰、咽痛、口干,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燥咳、肺热咳嗽。

  百合甘凉清润,作用平和,日常食用能起到滋阴生津之效;对付燥咳,既能清肺热,又能补肺阴。

  ②心烦气躁睡不好:百合可以宁心安神

  《本草求真》记载:“百合功有利于肺心,而能敛气养心,安神定魂。”

  孩子秋冬心热烦躁、脾气不好、睡不安稳,都可以用百合敛心神,提高睡眠质量。

  ③气虚、阴虚:百合可以补中益气

  不少家长给气虚、阴虚的宝宝吃人参、鹿茸等峻补之物,孩子一吃就上火。如果用百合,凉能清热,甘能补中,不会让孩子上火,还能健脾养胃。

  家长可能担心百合偏凉,不敢给宝宝多吃。其实,它微凉的性味恰好能清除燥热,不会很伤身。只要不是脾胃明显虚寒,一点冷饮都吃不得,一丝空调风都吹不得的虚弱宝宝,一般的孩子都适合吃百合。

  百合还能调理情志

  在中医医案中,有一种病就叫百合病,专指人精神恍恍惚惚的状态。不少家长会在群里形容自己的孩子,“整天好像神游天外,人在心不在的样子”。这其实是一种情志病,常发生在秋季。

  在“悲秋”情绪的影响下,本身元气比较足、平时精力旺盛的孩子,可能会更“活跃”,情绪会出现无由头的烦躁。而那些本身就比较虚的孩子,秋天肺阴亏虚,不仅没胃口,还可能出现不爱说话、睡不能睡、走不能走的状态,甚至看起来有些“自闭”倾向。同时,还有小便短,发黄或发红,口干口苦等表现——这都说明体内有热,受燥邪影响。

  《金匮要略》给出了对证的解法:这种情志病,根源在于孩子体虚,同时阴津匮乏。除了秋季高发,孩子高热久病后也容易犯。所以,要想补虚、滋阴两手抓,可以尝试百合鸡子黄汤,固元神,清虚火,滋阴津。

  百合鸡子黄汤

  材料:干百合10g,鸡蛋1个。

  做法:干百合洗净入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加入鸡蛋黄,搅匀煮沸,加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生津滋阴。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宝宝可以服。

  不少家长最近向我请教,说孩子晚上睡不好,要么睡不着,要么半夜醒,其实也适合喝这个百合鸡子黄汤调理。

  鲜百合保健,干百合滋补,家长怎么选?

  百合鸡子黄汤主要是滋补、调理用,所以用的是干百合。如果宝宝素来健康,没有明显的阴虚干燥、热咳燥咳症状,日常保健可以食用鲜百合。

  鲜百合一般煮5~10分钟就够了,口感脆脆的,还有股新鲜蔬果的清香,能开胃。推荐一道菜:

  百合西芹炒山药

  材料:鲜百合20g,鲜山药30g,西芹15g,肉碎50g。

  做法:西芹切丝,百合剥开,山药切片,冷水浸泡片刻;热锅放油,先炒香肉沫,再放山药,最后加百合西芹,翻炒材料熟透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养胃,生津益肺,清热通肠。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消化好、无病痛可日常少量食用。蚕豆病宝宝可食用。

  干百合一般用于需要药效比较明显的情况,比如调理肺热、肺燥、劳虚久咳、干咳的时候:

  百合沙麦茶

  材料:干百合10g,沙参10g,麦冬8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至1碗即可,代茶少量分次饮。

  功效:滋阴润肺,清热去火。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宝宝可以服。

  给宝宝服用干百合须注意以下3点:

  ①每周不超过3次,最好隔1~2天服用1次;

  ②百合微凉,风寒咳嗽、着凉腹泻不能吃;

  ③用硫磺等化学加工的劣质百合很多,谨慎选择,最好在正规药店购买。

  也有的地方卖百合粉,给宝宝煮粥的时候加进去10g(1~2勺)左右,也是可以的。需要注意必须是纯天然的。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