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1357597860888697.jpg

阿尔茨海默症真的无药可治吗?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09-22 作者:混乱博物馆

  据了解,目前全球保守估计有超过5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到2040年,这个数据大概会增加到8000万。

  从发现阿尔茨海默症开始,医学界一直在试图治疗这种疾病。

  1998年到2017年的20年间,全球146个阿尔茨海默症药物研发中心投入了大量经费和人力,却都以失败而告终。

  阿尔茨海默症药物研发天空依旧是一片阴霾。 

  目前大多数获得上市批准的阿尔茨海默症药物,只能改善症状,并不能彻底阻止疾病继续发展,更无法治愈。这类药物主要适用于早期和中期患者,而且有不可忽视的副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思考,我们应该如何直面这样一种疾病?

  从预防的角度来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用脑、多运动、健康饮食等,都可能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症起到一定作用。

  对于治疗来说,关键要趁早。早发现,早治疗,至少可以减缓症状的恶化速度。  

  更重要的是,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家人们需要积极地帮助他们接受事实。疾病本身并没有什么可羞耻的,配合专业医生的建议,给予药物和非药物的联合干预,可以增强患者的认知功能,减少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