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2020-09-21 作者:白金阳

  在闹钟响起之前,陆耀便收拾好一切准备出门了。

  “会不会太早了?”妻子问他。

  “今天的大会无比重要,一定有很多人像我一样睡不着提前赶去,现在出门大概可以少排一会队。”陆耀笑着解释说。等到妻子帮他整理好衣领,陆耀便吻别妻子,也和她肚子里尚未出世的孩子告别,坐上了前往大会中心的飞梭。

  会议地点在太平洋中心的人工岛,那里曾经是无数垃圾汇聚形成的垃圾岛,几十年前被开发治理成为一座现代化的人工岛。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商品都选择在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地方宣发,那里也逐渐成为了许多重大国际会议的召开地。

  飞梭按照规划好的路线飞行,很快就抵达了目的地。此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了,有认识的人向陆耀打招呼。

  “嗨,陆博士,我记得你住在中国内陆吧,你来的可真早。”

  陆耀回道:“早上好凯尔教授,您不也来的很早嘛。”

  两鬓斑白的凯尔开朗地笑着说:“你不知道,我们之前在檀香山发现了比较完整的古生物化石,所以最近我住在夏威夷,离这比较近,我刚睡醒没多久呢!”说着,老凯尔举起手中的面包示意着自己早餐还没吃完呢。

  陆耀不由感慨了一句:“新发现?那真是不错。”

  “是啊,我们还以为这个世界都被翻完了,但总会有新发现的。就是……就是间隔太久了。不过我们生物圈还好,你们物理界可是有好久没有可验证的实验了。”

  “是啊,停留于理论太久了,就像是遇到了瓶颈……”

  陆耀越说越低沉,凯尔拍着他的肩膀安慰道:“别失望年轻人,今天的会议不就是为了这而召开的吗。相信你的导师,鼎鼎大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哦,对了还有其他几个老朋友,听说他们已经商讨出了一个解决的办法。走吧,趁着人还不那么拥挤,让我们进入会场吧。”

  能够参加这场科学大会的人,最低都在本领域有过国际认可的出色成绩,可谓来者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但仍然架不住科学领域众多,每个领域都来上一批专家大佬,等到坐满会场可以开始大会的时候,已经两个小时之后了——这比从成都飞到太平洋中心耗时还要多。

  不过漫长的等待,没有让大家失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众位大佬在此刻纷纷走到台前。人工智能、基因破译、星空探索、地心开发、冷核聚变、暗能跃迁……数百种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此刻汇聚一堂。但是大家没有平日里的相互抨击,也没有兴高采烈地交流探讨,反而以一种十分严肃的神情等待着最高科学议定委员会的结论。

  “我们的科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这种难题不在于计算,也不在于设备,而是源于我们自身。我们看似发展迅速,但实则早已困于瓶颈。看看我们头上那些看似先进的领域称呼吧,它们在几十年前就是前沿科学的代名词了,这一代就是近百年。从我们老师的老师开始研究,一直到我们学生的学生走上台前,我们依然还在研究这些。这些,普通群众并不知道,他们只关心每年更新的新产品到了第几代,全然不知其中的科技含量基本上没有变化。他们只在乎有关娱乐的新闻,能不能让他们打发无聊的时间,没有人在乎现在我们能不能离开太阳系。他们只知道现在的科技可以让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需要付出很少的代价就可以拥有一个安逸的生活。已经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解决不了的了,而已有的科学困境又对于改善人类生活毫无帮助,很多科研经费被大众指责为没有必要,因为现有的科技已经足够全人类自由生活不用担心突然毁灭了。有的问题解决不了,新的问题又找不到。没错,这就是我们各个领域科学同志们努力打造的社会,我们解决了许许多多的社会问题,饥饿、疾病、贫穷甚至是战争。现在问题轮到我们头上了,我们似乎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愿意投身科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拥有好奇心求知欲的人越来越少,培养一个人才的成本却越来越高。花费几十年培养的一个人才,和前辈相比,他们所知所学基本没有什么进步。我们发展到了缺乏发展动力的地步,这是我们的悲哀!”

  委员会议长的发言结束了,有的人一脸惋惜,有的人若有所思,有的人无奈摇头。陆耀也心想着,难道我们已经没有出路了么,只能继续混着毫无希望的日子,然后某一天被投票取缔,转行回家?

  这时另一位大佬接替议长缓缓地走到演讲台,那是老凯尔的一位叔叔,名叫马丁,生物领域执牛耳者,人类能靠着基因技术打败疾病这一位功不可没。

  “人类的科技是靠革命发展的。”马丁大佬的声音有力而又稳重,却不显得年迈,反而有一种感染力,让人情不自禁地相信对方。这是其无比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科学经验带来的自信。“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电气革命,第三次科技革命。此后我们一直沐浴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余晖之中。现如今我们不得不进行第四次革命,这是为了拯救我们自己的革命。这一次,我们要从人类本身着眼,进行一次人类革命!”

  此言一出,四座哗然,有大胆的人连忙问道:“人类要怎么革命!难道我们要进行战争?”这话不是没有道理,人类科技进步最快的时代,正是战争的时代。

  不过台上的大佬缓缓摆了摆手,继续讲道:“科技是用来造福于人的,我们永远不会再起硝烟,这一点不会改变。其实早从我们利用基因技术治疗疾病的时候,人类革命就已经算是开始了。我指的人类革命,是用基因技术,来编写完美的新人类。”这话比刚才引起的轰动还要大,有人资历高,敢指责他反人类不人道,年轻一些的不敢喊出来,也在下面和同伴窃窃私语。

  马丁一拍桌子大声道:“难道你们还有别的办法吗?这是我们委员会七十二位成员不断探讨了三年,觉得唯一可行的方案!”

  “那么新人类具体指的是什么呢?”陆耀举手问道,他不想太出风头,但很想知道答案。

  马丁解释说:“基因本身就能够承载许多的信息,很多生物即使没有后天的学习也能掌握一些生存技巧,我们称之为本能。我们要做的就是将目前所有已知的知识,编译成遗传信息记录在基因之中,让新人类将知识作为一种本能。中国古代有个词,叫‘生而知之者’,我们设想的新人类就是这样,生来就是全知,不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成本,只需要简单的引导,我们就能提高人类基础素质,扩大科研人员基数,从而扭转我们的困境。至于人道主义……本质上和此前我们用基因技术消除疾病是一样的,都是基因编译,还要厚此薄彼吗?”说罢马丁顿了顿,见没人再跳出来,继续说:“技术基础已经具备,实验条件只需要一套人工培育舱,唯一麻烦的在于所有领域知识的收集,希望大家都不要藏着掖着,这是我们的希望。”

  “你这是在造神,全知是上帝的领域!”一位有些顽固的老者颤颤巍巍地站出来。马丁认识他,是自己年轻时的同事,后来因为理念不合分道扬镳了。有很多科研人员晚年突然研究起神学,看来这位也是其中之一。

  马丁并没有否认神的存在,也不否认自己在造神,现在科学界的危局,谁能拯救谁就是神!以后还很忙,精力不能分散。

  之后的会议,也算是跌宕起伏,大家围绕着新人类展开了许多讨论,最后大多数获得了胜利,因为谁也不希望自己有一天“下岗”转业,再也不能从事自己热爱的科学研究。陆耀也是支持者之一,在会后被导师叫过去,吸收进入了实验团队。

  在实验开始之前,陆耀被放回家安顿家里妻子父母。父母的身体也接受过基因改造技术,如今吃嘛嘛香身体倍棒,领着国家的福利准备去火星旅行,一点都不用陆耀担心。倒是妻子这边还放不下,因为他这一去,最低也要等到新人类的实验胚胎成熟,那时候自己的孩子也已经出生了。虽然可以远程信息传输,用VR结合机械义体的方式出现,但不能现场亲自见证自己孩子的出世,对于一个传统的中国人来说还是非常遗憾的。妻子安慰他说:“你放心去吧,你要做的事是真正载入史册的大事,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机会。”陆耀感谢妻子的体贴,抱住她说:“那我再买一台家政机器人,千万别累到你。”妻子说:“怕我累,那今晚你下厨吧,总觉得机器炒的菜没有灵魂。”陆耀笑道:“哈哈哈,你要是能把灵魂研究明白,我就不用去做实验了。”两人有说有笑珍惜着分分秒秒。

  次日清晨,陆耀便再度出发,又一次来到了太平洋上的人工岛。全世界都对这场试验非常重视,当然,普通人看热闹的更多一些,但也有人反对抗议,为了安全,实验地点选在人工岛之下的海底实验室。这里汇聚了各个领域数百位顶尖人才,专门负责学科知识的收集整理,然后再由基因组的成员分组编译,组成基因信息,再由大佬组亲自操刀,进行基因编写,全程容不得一点疏忽。

  这次实验准备了十组人工胚胎,经过十个月的自然生长模拟,有五组毁于基因崩溃,三组胚胎无法发育成活,还有一组胚胎倒是安全成长了,最后验证是个智力障碍,被人道主义销毁。只有一颗独苗成功且健康地成长起来。

  三年后,实验向外界宣布,取得现阶段地成功。

  陆耀在两年前就做完了该做的工作,实验团队缩减,被放回了家中,此刻正抱着两岁半的儿子在家里看着这次实验的新闻发布会。法律规定,没有发育完全的儿童无特殊情况不能进行基因改造,所以陆耀的儿子还是一个传统的“旧”人类幼年体,不过得益于父母的基因,却也非常聪明。陆耀时常在想,如果实验体成功长大,在他基因内蕴藏的知识被完全引导出来之前,和正常的孩童有多大的区别呢?

  发布会现场,实验团队的新闻发言人像世界介绍了他们创造的第一个新人类,那是一个女孩,名字叫做“Dawn”,中文名叫做“晨曦”,寓意着新时代的开始。晨曦比陆耀的儿子陆齐还小几个月,但是看起来更成熟,没有像正常两三岁左右的孩子那样对什么都充满好奇。恨不得抓起来塞到嘴里尝一尝。也没有乍到陌生环境的慌张,她只是静静地坐在安全屏障后面,恬淡地看着四周。

  果然还是不一样的。

  陆耀看着怀里的儿子,感慨了一句,对方给她的感觉,有一种超然物外的非人感,好像周围没什么能引起她情绪波动一样。

  这让陆耀忍不住地想:实验真的成功了么?

  果不其然,随着时间地推移,关于这项实验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有报道声称晨曦患有自闭症,无法和外界正常交流,这样一个所谓的“新人类”又要如何拯救科学界的困局呢?因此实验只能被动的等待晨曦有所表现,基本等于停滞不前。无数当初就不看好这项实验的人开始肆无忌惮地抨击嘲讽,甚至改编成影视剧来娱乐大众,不过这反而让更多人了解了科学界面临的问题,一些学生团体开始呼吁“保护濒危科技”、“拯救失传科学”之类的口号,意外掀起了一股科技复古的潮流。

  直到晨曦快八岁的时候,一次不可能发生的火灾意外,分散了安保人员的注意力,晨曦神秘地失踪了。事后相关负责人推脱说:“毕竟那是一个无数人类智慧的集合体,你不能用正常八岁孩子的预期来看管,说不定对方还有超能力呢!”诸如此类的推脱话语,让马丁等老科学家差点气死。不得已,最高科学议定委员会,以自己的名义发布了悬赏,希望能找回晨曦。

  与此同时,陆耀家里也在准备着陆齐的生日礼物。最近陆耀的假期越来越多了,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研究所就会合并裁员。虽然现在不仅有足够的社会福利,失业也是一个历史名词了,但是一想到不能从事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陆耀总觉得失落不安。

  “爸爸好了没呀?”门外的陆奇嚷嚷着催促道。

  陆耀赶忙出门,摸着儿子的脑袋说:“你小子这么一会也等不了。”

  “我和同学约好了,回头给他们共享体验呢。”

  飞梭里的妈妈听见了,便打开舱门让父子俩进来,对儿子说:“那你把记录器戴好了,回头我帮你上传。”

  “不用了妈妈,我自己会弄的!”陆齐骄傲地说道。

  陆齐在班上同学那里听说最近新开了一家太空主题的游乐园,便让爸妈带他去那里玩当做生日礼物。陆耀也很欣慰,儿子非常聪明好学,又机灵懂事,便答应带他去玩,当做褒奖。

  游乐园是随着最近兴起的潮流新建起来的,里面有各种与太空探索星际航行相关的主题娱乐设施,为了贴合主题接近太空,更是建在了数万英尺高空之上,游人们乘坐特殊的电梯才能到达。

  曾经人类也掀起过一股太空热,但是付出与收益相差太大慢慢归于平静。但最近很多人开始关心起曾经不闻不问的科学进展,星辰大海的故事也开始被人追捧起来,所以去游乐园的人非常多,陆耀一家在其中玩了一整天,直到陆齐感到疲倦才准备返回。

  刚要上电梯,陆齐突然发现自己用来录制的记录器不见了,焦急道:“爸爸我的记录器不见了,我记得挂在身上的。”

  “不要急,不是有定位吗,看一看掉在哪里了。”

  “对呀,我看看……就在刚刚的‘黑洞滑梯’那边,爸爸我们快去找回来吧。”

  陆耀看儿子这么着急,便让妻子等在这里,他和儿子去去就回。

  此时那里人并不多,陆耀本想叫机器巡检帮忙,但是陆齐寻物心切,又是淘气的年纪,等不及自己就先按定位钻进了‘黑洞’的下面。

  陆耀如何着急陆齐自然不知道,他仗着自己身材比较瘦小,从设施的缝隙中钻进去了之后,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记录器,不过他却在一旁更偏僻的角落,发现一个熟睡的小女孩。好奇心驱使下,陆齐走向小女孩。像是感受到陆齐的接近,小女孩缓缓坐起来。陆齐这才看清,女孩长得非常可爱,就是眼神有些冷淡,让他不敢过于接近。

  “你、你是谁?为什么在这里?需要帮助吗?”陆齐问了几个问题,女孩并没有回答他。如果是陆耀在这里,一定可以认出来,这个女孩正是所有人都在寻找的晨曦。

  晨曦从实验室离开之后,就来到了这里。她自从意识到自我之后就从来没对任何事物表现出好奇和关心,似乎已经知晓一切的她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一样。即便她是全人类知识的集合体,她也不知道生存有什么意义。她能拥有的,只有对迷茫和空虚。在内心残存的最后一丝人性——童真的驱使下,晨曦来到了这个新建的游乐园,悄悄地藏了起来。

  等到陆齐出现时,她人性中的情感已经淡化。刚刚的熟睡,是她做的最后一个梦,她梦见自己在宇宙深处翱翔,眼前是一个未知的世界。此时看着眼前的小男孩,陆齐似乎已经看到了他的一生,他的未来,他无数种的可能。但是她没有和他交流的想法,因为人类的历史,不过是重复的循环罢了。她厌倦了这一切,只想离开地球,离开太阳系,去宇宙的深处追寻她尚未知晓的奥秘,那是她的梦想。

  为了自己的梦想,晨曦将这个“黑洞滑梯”改造成了一艘小型的太空飞船,这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壮举,除去收集零件的功夫,只用了她一周的时间。现在她睡醒了,准备出发了,没有理会陆齐的询问,启动了手里的开关。

  此刻这里人不多,一阵晃动之后,外面的人们惊叫着离开了。

  “小心!”出乎晨曦的意料,陆齐没有被吓走,反而冲上来想要保护她不被落下来的碎片伤到。但是陆齐毕竟只是一个小孩子,又不是战斗机器人,自己反而受了伤,一条手臂鲜血直流。陆齐这时候倒是记得爸爸的教导,男子汉要坚强,流血流汗不流泪,在女孩子面前怎么能哭呢?尽管受伤的手臂抬都抬不起来,仍然强撑着一副没事的样子,说:“快走吧,这里太危险,我爸爸在外面。”

  晨曦看着陆齐的伤口,以她的医学知识判断,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对陆齐造成终生的影响。尽管自己不想与任何人再有因果,但晨曦毕竟还保有一份善良——虽然这不是编写在她基因里的,她还是做出了选择。

  没等陆齐反应过来,感觉就像一阵风裹挟着自己,晨曦已经抱着他来到了外面。

  “你是怎么做到的?”陆齐诧异道。

  晨曦没有回答,她的基因要比正常人类强大很多,强大到足够支持她单人进行太空旅行。

  “陆齐!”陆耀的声音从远处传来,身后还跟着许多安全巡检机器人。

  见到了爸爸,陆齐的精神一松,跌跌撞撞地扑向陆耀怀里,疼痛如潮水一般涌来,让他眼泪忍不住地冒了出来。

  “快止血!”陆耀顾不上眼前奇怪的小女孩,向一旁的机器人喊道。

  医疗机器人上前接过了陆齐,简单的做了处理,喷上加速愈合的药剂,示意陆耀孩子已无大碍,后续再进行养护调理就好了。

  陆耀这才有时间观察起另一个孩子。

  “你……你是晨曦吧!”陆耀惊讶道。身边的安全机器人代替晨曦做出了回答:“据资料库数据显示,目标晨曦,危险等级未知,重要程度高。已对相关部门进行通知,在此之前,需对目标进行无损伤控制。晨曦,请配合我们工作,等待相关部门人员到达。”

  “等等,我就是科议委的成员……”

  “陆教授处在休假期间,且在中国分部职权较低,在本园的权利与普通游客同级,恕我们不能把她交给您。”机器人打断了陆耀的提议,将晨曦围了起来。

  只见晨曦不慌不忙,抬起手在腕带上敲打了几下,便瘫痪了周围的机器人,云淡风轻的像是拂去身上的蚂蚁。

  这时被改造后的“黑洞”也露出了飞船的样子,停止了震动,只等晨曦登船,便能离开。

  陆耀看到这便明白,晨曦是要走。她想走,怕是太空军也拦不住,急忙喊道:“等等,晨曦。你是我们的希望,你走了我们怎么办?”

  晨曦犹豫了一下,还是转过身来,开口反问:“你们创造了我是为了什么?”她的声音清脆空灵,宛如天籁,就是不带人情味,和她的眼神一般冷漠。

  此时已经有一些机灵敏感之人朝这里围过来录像了,所以这也算是晨曦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发言了。陆耀顿时感到一股重担压在身上,一方面他也参与了晨曦诞生的过程,这个角度看晨曦也算是他的孩子,另一方面自己的回答代表了“旧”人类对晨曦的看法,如果自己的回答不能让晨曦满意,也许会有人将晨曦离开的罪责甩到自己身上。

  想了想,陆耀最后还是决定以一个科研人员的赤诚之心,放下压力,将自己的想法说出:“说实话,人类的科学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尽头,我们需要一把梯子让我们跨越到一个新的平台,不然就只能望着高高的围墙,困顿于其中,直到灭亡。你就是我们的选择,看来你也的确拥有远超普通人类的能力和智慧,假如社会中有更多像你一样的新人类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我们的科技一定会发展到新的境界!”

  听此晨曦摇了摇头,说:“我生于荒谬,也将归于荒谬。你们无需将我视作希望,因为我对你们没有期望。我虽然掌握了诸多知识,也让我对一切丧失动力。你们看似为自己找了一条出路,其实只是复制了一个缩影。你们面临的问题也是我的问题,你们的困境也是我的烦恼。我不想为科学做什么贡献,我能做的只有不去憎恨科学。不过与人类臃肿的社会不同,我可以选择离开舒适的生活环境,主动奔向危机四伏的茫茫宇宙,寻找新的知识。”

  说完晨曦便扭头走向飞船,不再理会人们的叫嚷。

  “等等!我们可以再谈谈!”陆耀仍未死心。

  “用你们不多但是足够的智慧想一想,我已经没用了,不是吗?”留下最后一句话,晨曦便关闭了飞船的舱门。

  一阵刺眼的光芒过后,飞船带着晨曦,离开了地球。

  “没有用了……”陆耀呆呆地站在原地,嘴里嘟囔着,脸上写满了无奈。

  “是啊,实验目标都走了,实验自然失败了,看来科研所要没用了,我可以准备转行其他工作了。”陆耀自嘲地笑着,问儿子:“你说爸爸的厨艺这么好,去你们学校做营养师怎么样。”

  陆齐还在震惊之中,听爸爸这么说,回答道:“做饭太浪费您的才华了,要我说您去给我们当老师吧,我们好多同学都对物理特感兴趣。”

  恩?一听这话,陆耀恍然大悟。曾经他们科学界开会讨论的时候总结过,科学这么多年无法向前发展,反而慢慢人才凋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年轻人不感兴趣。大多数人都只关心科技带来的娱乐享受,却没人愿意为科学奋斗付出。如今经过“新人类”这一场闹剧,已经有很多有识之士注意到了科学的困境、人类的危机,有意识的引导年轻人的注意力。如果未来真的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科学,人类的激情一定会打造出一个新的局面,届时现在的难题说不定就会迎刃而解了!

  想到这陆耀开始激动起来,对儿子说:“那好,回去我就申请一下,去当个老师,教教你们这些未来的希望。”

  陆齐忍不住笑话起老爹:“哈哈哈,爸爸之前一直和妈妈说害怕转行,现在自己主动要转行。”

  陆耀也无奈地笑起来。

  很快游乐园这里发生的事传遍了网络,晨曦的形象逐渐从失败的实验对象,转变为勇敢探索未知世界的先驱。一场观念上的革命,悄然而至……

  又过了许多年,此时人类已经突破了太阳系的桎梏,足迹遍布整条银河悬臂,甚至还发现了晨曦留下一些星球上的信标——那些都是适宜人类移民居住的星球,由此人类开启了大宇宙时代。这都是后话了。

  当陆齐接替父亲成为一名引导学生走上科学之路的老师后,他经常对同学们讲述这个故事。他时常教导学生“人非生而知之者”,正是有了未知,才有求知的动力。不要羞于好奇,要勇于求知。因为他始终相信有一天,人类会在星空深处和晨曦重逢。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海陆大桥

下一篇:走出桃花源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