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00920131520.png

百万人分析“锁定”34种因素影响糖尿病风险

环球科学 2020-09-20

  我们知道,诸多生理因素、健康状况以及生活方式、环境因素都会影响2型糖尿病的风险。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期刊《糖尿病》(Diabetologia)最新发表的研究中,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团队通过对近百万人群的全面分析,一共识别出34种明确与糖尿病风险相关的因素,包括19种危险因素和15种保护因素,以及额外21种证据等级较弱的“提示性”风险因素。

  截图来源:Diabetologia

  这项研究采取了“孟德尔随机化”的方法来确认暴露因素与糖尿病风险的因果关系,以克服观察性研究容易受混淆因素或反向因果干扰的问题。

  具体来说,研究团队首先通过文献回顾,找出了约170种潜在影响糖尿病风险的因素,其中97种可以通过孟德尔随机化来分析。接下来,他们通过糖尿病遗传学领域的DIAGRAM数据库(包含74,124例2 型糖尿病和824,006例对照者)对上述97种因素进行了孟德尔随机化分析,并在FinnGen数据库中(包含11,006例2型糖尿病和82,655例对照者)进一步验证。

  最终,研究团队识别出34种暴露因素与糖尿病发病之间存在因果关联证据。

  其中19种危险因素升高糖尿病风险,指标水平越高,糖尿病风险也越高:抑郁、失眠、收缩压升高、开始吸烟、终生吸烟、咖啡(咖啡因)摄入、血浆异亮氨酸、血浆缬氨酸和血浆亮氨酸、谷丙转氨酶、体重指数(BMI)、体脂百分比、内脏脂肪量、静息心率和4种血浆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五烯酸、花生四烯酸、硬脂酸)。

  15种保护因素可降低糖尿病风险,指标水平越高,糖尿病风险越低:血浆丙氨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初潮年龄、睾丸激素水平、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出生体重、成年身高、女性去脂体重、4种血浆脂肪酸(α-亚麻酸、亚油酸、棕榈油酸、油酸)、血液维生素D水平和受教育年限。

  在考虑了成年期BMI的影响后,仍有8种因素与糖尿病风险显著相关:

  研究团队特别指出,失眠是他们新观察到的危险因素,不过调整BMI影响后,失眠症患者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的程度从17%下降到7%,这表明失眠对2型糖尿病的风险部分是由体重介导的。

  此外,收缩压(风险升高39%)、开始吸烟(风险升高8%)和肝酶水平升高(风险升高3%)仍然是危险因素;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风险降低20%)、总胆固醇(风险降低10%)、睾丸激素水平(风险降低23%)和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升高(风险降低45%)仍然是保护因素。

  其他21个证据较弱的“提示性”风险因素,包括饮酒、不吃早餐、白天午睡、睡眠不足、尿钠以及某些氨基酸和炎性因子。

  研究团队表示,这项分析验证了此前发现的多种危险因素,并提出了新的潜在危险因素。“整体来看,应当从降低肥胖率和吸烟率,改善心理健康、睡眠质量、教育水平、出生体重等多个方面来考虑2型糖尿病的预防策略。”

  参考资料

  [1] Shuai Yuan, et al., (2020). An atlas on risk factors for type 2 diabetes: a wide-angled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Diabetologia, DOI: 10.1007/s00125-020-05253-x

  [2] Insomnia identified as a new risk factor for type 2 diabetes in new study. Retrieved September 9, 2020,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insomnia-factor-diabetes.html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