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启动科技专项:研究臭氧怎么来、如何控制

新华网 2020-09-17 作者:董瑞丰

  中国科学院近日启动“大气臭氧追因与控制”科技专项,旨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破解臭氧怎么来、如何控制等难题。

  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介绍,专项将提出大气污染控制新思路和新技术,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体系和方法,并选择典型区域开展示范研究,探索我国大气复合污染治理的新途径,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全球臭氧背景浓度呈增长趋势。经过努力,我国大气颗粒物污染浓度近年来持续降低,但臭氧浓度不降反升。

  据了解,臭氧污染的成因、来源及迁移转化机制极为复杂,相应的很多科学问题还不明确,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挑战性。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大气臭氧追因与控制”科技专项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我国大气臭氧污染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把揭示臭氧形成机理作为重要着力点,并充分发挥中科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汇聚院内外大气环境领域优秀科学家的智力资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