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冠疫情倒逼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发展

新华网 2020-09-13 作者:邹多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11日在北京表示,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为减缓扩散蔓延而采取的措施倒逼世界做出改变,网上采购、移动支付和视频会议等形式的广泛应用表明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发展。

  当天由中国记协举办的第140期新闻茶座直接“享受”了技术创新带来的便利——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使70余名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官员“齐聚一堂”。

  主讲嘉宾陈凤英在以“新冠疫情下世界经济形势与前景”为主题的讲座中说,随着全球化不断发展,世界经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突如其来的疫情切断了世界经济互联互通的大循环模式,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难以避免。

  陈凤英说,此次危机跟过去出现的都不一样,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倒逼中国和世界都做出改变,“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就是数字技术改变贸易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表现。”

  “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发力,并且有望成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最大的引擎和最可能的拓展空间。”她说。

  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也充满不确定性。在陈凤英看来,常态化防控下全球治理、国际关系等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合作是全球未来的总趋势。”她说。

  陈凤英还在现场围绕“全球化”“中美关系”等问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为更好地向中外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节提供信息服务,中国记协于2008年11月创办新闻茶座活动,适时邀请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就普遍关注的国内、国际话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