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利用水下机器人对古代沉船施以保护

环球网 2020-08-06

  据爱尔兰当地新闻资讯网站“ancient-origins” 8月3日消息,一艘位于希腊阿隆尼索斯岛(Alonnisos)海域附近的古代沉船将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而在此前,考古学家利用水下智能机器人对该神秘沉船施以技术性保护。

  深海考古是一件非常危险的工作,潜水队员的一个错误举动不仅会让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还会让宝贵的历史文物遭受不可修复的损伤,甚至是遗失在茫茫深海。根据希腊当地法律,水下考古需要遵照严格的规定,而本次阿隆尼索斯岛(Alonnisos)海域附近的古代沉船遗址得以开发给公众潜水参观,得益于水下智能机器人对遗迹的层层保护。

  考古学家利用人工智能监测技术,时刻注意沉船周围水文情况,并在周边海域展开进一步搜索,帮助潜水员勘察其他水下遗址。

  根据资料显示,这艘木船于公元前5世纪沉没于爱琴海域,考古学家判断,这是一艘商用货船,船上运载了3000-3500壶希腊酿造的葡萄酒。有报道称,这是欧洲首次向普通潜水爱好者开放水下沉船遗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