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自来水会浑浊两三天?

科学辟谣 2020-08-04

  暴雨对水质影响不大,更不会影响到在供水管道中封闭运行的自来水。

  

  雨中伞 | 图虫创意

  进入7月以来,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并与南方暖湿气流相遇,北京也由此进入了多雨季节。今天下午,北京再次上演了“瓢泼大雨”、“风雨飘摇”的景象,北京气象台也连发雷电黄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大暴雨的到来除了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困难外,也有人担心起其他事情来:雨下这么大,会不会影响自来水的水质啊?上网一查,还真有这么个说法,说是暴雨后自来水会浑浊两三天。那么,暴雨真的会影响自来水水质吗?

  

  “风雨飘摇”中的北京景象 | 科学辟谣平台

  答案是:你想太多了!

  暴雨对水质影响不大,更不会影响到在供水管道中封闭运行的自来水。

  01

  暴雨会对水源造成影响?稀释更快

  原水采集于自然界,包括并不仅限于地下水、水库水等自然界中能见到的水源的水,未经过任何人工的净化处理。自来水厂中水的来源便是原水,主要通过水厂的取水泵站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等。在雨天管网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雨水和污水的确会一起流到江河中去,但在污水被稀释以及江河流速比较快的情况下,对于水质的影响很快就会消除。

  

  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厂 | 图虫创意

  02

  自来水厂的道道关卡为饮水健康“保驾护航”

  由于自然及人为因素的影响,原水里会有各种各样的杂质。为了满足人们的日常饮用需求,自来水厂会对原水进行多种处理,包括混合、沉淀、过滤、消毒四个步骤。混合是将药剂混入水中,与水中杂质发生反应,形成大颗粒絮凝体;沉淀则是将形成的絮状体定期排出池外;过滤就是通过粒状滤料层截留水中的悬浮颗粒,并将其清除出去;最后一个步骤是消毒,要求消灭致病微生物,防止细菌繁殖。

  这四个步骤是自来水厂为保证水质做的处理,除此之外,自来水厂还会安装浊度仪,以检测自来水出厂前的浊度是否达标。只有当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时,自来水才会进入自来水管,输送至千家万户。在这样严格的工艺之下,自来水水质受到暴雨影响的可能性已经十分小了。

  

  各家各户所用的自来水皆经过重重“关卡” | 图虫创意

  03

  暴雨来临 出行安全更重要

  暴雨天气,大家不要被网络上的谣言所迷惑,更要注意的是暴雨天气的出行安全。

  

  雨天出行要当心 | 图虫创意

  暴雨来临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立即停止户外活动,到地势高的地方暂避。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

  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上泥坯的房顶。

  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不要在下暴雨时骑自行车、电动车。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下车到高处等待求援。

  关闭电源和燃气总开关。当积水浸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旧房屋的居民在夜间下暴雨时不要熟睡,采取必要措施,提防房屋倒塌伤人。

  被洪水包围时,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联系,寻求救援。

  审核专家 | 徐世球 国家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责任编辑 | 李华慧

  本文来源于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改编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