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十问(上)火星上的水去哪了?

科普中国 2020-07-28

  火星作为地球的姊妹星,一直是人类行星探测的主要目标。如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发射在即,再一次掀起了“火星热”,那么火星和地球有哪些异同?为什么探测器要飞行7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抵达?光明网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为您解答。

  光明网:为什么探测器要飞行7个月才能抵达火星?

  苟利军:简单回答就是火星距离地球实在是太过于遥远了。最近的时候可以达到5500万公里,而最远的时候可以达到4亿多公里。目前的飞船的速度大约也就只有十几公里每秒钟,所以的话最终我们还是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够抵达火星。

  

  光明网:火星和地球有哪些相似的地方?

  苟利军:它和地球的这种转动轴的倾角是非常接近的,都是为23.5度左右,那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有朝一日能够站到火星上的话,依旧会感受到四季的这种变化。另外的话火星的自转周期和地球是非常接近的,它的自转周期为24小时37分。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火星是位于宜居区的外边缘,这就意味着火星上很有可能是适合于生命居住的。的确观测也表明在几十亿年之前是有生命存在于火星之上的。

  光明网:为什么火星上的大气比地球少?火星上的大气去哪儿了?

  苟利军:几十亿年之前火星应该是有浓密的大气,但随着时间的演化,因为火星没有一个全局性的磁场,从太阳吹过来的太阳风会直接打击到大气当中,把这些粒子吹打到太空当中,从而的话造成大气的逃逸。

  光明网:火星上的水都去哪儿了?

  苟利军:随着大气的这种逃逸,一部分的水也就逃逸到了太空当中去了,另外一部分水就渗透了表面,形成地下水。

  光明网:火星上有哪些地球没有的奇观?火星上夕阳真的是蓝色的吗?

  苟利军:我们可以在(火星)任何地方看到极光。另外火星大气它比较稀薄,红光被散射,而蓝光可以透过,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们看到的火星的这种天的颜色是呈红色的,夕阳是蓝色的,跟我们地球上所看到的这种应该是完全相反的。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监制:战 钊

  策划:宋雅娟

  编导:蔡 琳

  制作:田 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