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火星探秘之旅”,围观青少年选手的互动竞答和科普演讲

科普中国网 2020-07-24 作者:赵玲

  2020年7月至8月,人类迎来约两年一次的探测火星窗口期,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于7月23日成功发射。值此火星之年,为了满足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火星的好奇心,“科普中国·科学答人”第六季推出寻找未来之星特别行动——火星探秘之旅,通过火星探测专题科普讲座、青少年选手互动竞答、科普文章创作及主题演讲等多个环节,增强青少年对火星相关知识的了解,激发他们对于宇宙探索的兴趣。

  “科普中国·科学答人”是面向全国的大型网络科普知识互动竞答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此次“火星探秘之旅”活动邀请了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和面向社会招募的6名青少年选手,围绕公众最感兴趣的火星话题展开,互动性高,趣味性强,堪称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科普盛宴。

  活动之初,庞之浩作了《火星探测的前世今生》科普讲座,介绍了火星探测的基本情况和探测火星的难点,并对2020火星探测进行了展望,内容丰富详实,语言通俗易懂,大大提高了选手们对火星的了解。庞之浩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首先介绍了火星的自身特色和探测价值,解释了多国热衷于探测火星的原因,并且对探测火星的各个阶段一一进行了盘点;随后,他从发射难、通信难、控制难、能源难、入轨难、着陆难、工作难7个方面深入剖析,详述了火星探测的难点;最后,他对2020年将要发射的3个国家的火星探测器都进行了介绍,包括我国“天问一号”的目标和任务等,使选手们对2020年的多国火星探测计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参与本次活动的6名青少年选手均为社会招募而来,他们曾在一些科普活动中取得出色的成绩:来自密云区的陈墨涵、昌平区的肖博文和平谷区的王焕然3位选手,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的“科普中国·非常小答客”青少年科普知识竞答活动中,全市16个区参与人数最多的前3个区所推荐的优秀学生;另外3位选手是中国科技馆科学故事大王和故事小达人们,分别是来自朝阳区的顾子宸、通州区的邢子轩和石景山区的刘翰辰。

  选手们在听完科普讲座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回答“科学答人”出题官庞之浩列出的8道“火星探秘”热点专题题目,全员通过后就进入了正式的竞答环节——“探火”知识大考验。

  此环节共有“储备”“启航”“登陆”“开拓”四组题,分别代表乘坐“科学答人”号宇宙飞船前的准备工作、宇宙飞船顺利出航飞行、顺利抵达火星出舱、在火星的工作及畅想,让选手们通过依次答题的方式了解火星探测知识,一起探秘火星。

  “火星远看起来像着了火一样,那么如果登陆上去,总体会感觉比地球怎么样呢?”“在火星上生存需要有水,那么利用水的最佳方式是什么?”……各种有趣的题目让参赛选手们徜徉在科学的海洋中,答完题后庞之浩的科学解析又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

  在火星知识大考验后,参赛选手们将自己对于火星生活的幻想化为文字,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表达。“我们乘坐‘急速号’宇宙飞船,在浩瀚的太空中尽情翱翔,穿越色彩斑斓的宇宙空间,最后登陆火星。人类在火星上建起了美丽的家园,绿草茂密,鲜花盛开。”从参赛选手陈墨涵稚嫩又诚挚的文字中,不难看出其对火星的好奇和憧憬。每位选手演讲完毕后,都会得到庞之浩的即时点评和打分。

  经过上述环节后,本次竞答诞生了“积极参与奖”“优秀奖”和“优胜奖”,6位参赛选手将获得科学答人学习大礼包1套及科学答人“未来之星”证书。所有参与、观看活动视频的观众都能在科通社上发表文章,有可能获得“科学答人传播小使者”勋章,优秀文章还将有机会发表在《北京科技报》《科学故事会》等报刊媒体上。今后“科普中国·科学答人”还将举办更多精彩的活动,公众可以通过关注“科学答人”微信号、微博、今日头条号,或者在百度搜索“科学答人”等多种方式参与答题,并且了解最新活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