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号”火星探测器最新细节公布:搜寻远古微生物

新浪科技 2020-07-23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宇航局最新公布了“毅力”号火星探测器上传感器的最新细节,该探测器将在火星表面搜寻远古微生物迹象。

“毅力”号火星探测器装配着一部高功率相机和一个紫外线激光器,它们将协同工作,对火星土壤样本进行读数,从而确定土壤化学和矿物成分。

主仪器被称为“SHERLOC(拉曼冷光光谱仪)”,用于扫描宜居环境中的有机物和化学物质,被安装在探测器机械臂末端,SHERLOC将向火星表面发射紫外线激光,科学家将测量紫外线在撞击地面时的散射方式,从而推断它是由何种矿物质和化合物构成。

SHERLOC还将用于识别某些有机物质可能释放的独特“光谱指纹”,用于跟踪分析远古生命迹象。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路德·比格尔(Luther Beegle)指出,生命力是非常顽强的,如果我们发现有机物聚集在岩石某一部分,可能意味着远古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拉曼冷光光谱仪(SHERLOC)的名称部分源自印度物理学家C.V。拉曼(C.V。 Raman),他是20世纪二十年代首次使用光散射光谱技术的科学家。

拉曼冷光光谱仪还将与广角地形传感器(WATSON)配合工作,广角地形传感器有助于光散射光谱研究,并使地面操作人员能够识别火星采集样本。火星探测器机械臂将样本放在1.3厘米直径的金属管中,之后送至地球进行实验分析。

广角地形传感器还能不停地旋转角度拍摄,它除了完成操作任务之外,还有助于跟踪分析探测器的状况。“毅力”号探测器还装载5种布料和头盔材料样本,拉曼冷光光谱仪和广角地形传感器将配合收集数据,跟踪分析辐射对材料的影响,并帮助研究用于人类宇航员是否安全。

目前,美国宇航局计划7月下旬发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计划2021年2月18日着陆火星。

科学家有什么证据表明火星存在生命?

几十年以来,对其他星球生命的探索一直吸引着科学家,但是科学家透露称,现实可能不太像好莱坞大片。如果火星存在生命,很有可能会以细菌化石的形式出现,目前科学家提出寻找火星生命的最新方法,以下是迄今为止最有希望的火星生命迹象:

水

在火星表面寻找生命的时候,专家们一致认为水是生命存活的关键,虽然火星是由贫瘠的岩石构成,水被锁定在极地冰帽,但远古时期火星表面可能存在水。

2000年,科学家首次发现火星表面存在水的证据,美国宇航局“全球勘测者”探测器发现水流形成的沟壑,近年来关于此处发现的斜坡线是否可能是流水形成的仍存在争议。

陨石

据统计,地球已被来自火星的34颗陨石击中,其中3颗被认为可能携带着火星远古生命痕迹。1996年,专家在南极洲发现一块被命名为“ALH 84001”的陨石,它包含着类似细菌的化石结构。然而,2002年专家得出结论称,这种有机物质是在没有生命参与的情况下由火星火山活动形成的。

生命迹象

火星第一张特写照片是1964年“水手4号”探测器拍摄的,这些早期图像显示,火星地貌可能是在气候湿润时期形成的,因此这里可能是生命家园。

1975年,第一艘“海盗号”人造卫星发射升空,尽管没有具体定论,但它为其他探测器着陆火星表面铺平了道路。许多火星车、轨道器和着陆器已发现火星地壳之下存在水的证据,甚至火星表面存在降水。

今年初,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在一处远古湖床上发现潜在的生命基础物质,这些有机分子保存在盖尔陨坑35亿年前基岩之中,科学家认为,火星远古时期这里曾有一个佛罗里达州奥基乔比湖大小的浅水湖泊,暗示着该条件可能孕育生命形式。

未来的火星探索任务将把火星陨坑样本带回地球,进行更深入彻底的测试分析。

甲烷

2018年,“好奇号”火星车还证实了火星大气中甲烷含量存在季节性急剧增多,专家分析称,甲烷观测结果为现代生命提供“最令人信服”的证据之一。

“好奇号”火星车 甲烷测量任务历时4年半(地球年),相当于3个火星年。火星北半球季节性高峰出现在夏季末,南半球季节性高峰出现在冬季末。

这些季节性峰值幅度是之前的3倍,远远超出了科学家的预期值。(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