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液态金属电池可在室温下工作

科技日报 2020-07-09 作者:刘海英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在室温下工作的新型液态金属电池,创下了目前液态金属电池的最低工作温度记录。研究人员在《先进材料》杂志上发表论文称,这种电池兼具固态金属电池和液态金属电池的所有优点,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液态金属电池被认为是用于固定式储能的很有前途的电化学系统。当前,所有报告的液态金属电池都需要在高于240℃的温度下工作,以使金属电极保持在熔融状态。而该研究团队开发的液态金属电池,其金属电极可以在20℃的温度下保持熔融状态,这也是目前液态金属电池所记录的最低工作温度。

  该电池使用钠钾合金阳极和镓基合金阴极,循环性能稳定,有望提供比当前大多数个人电子设备所用锂离子电池更多的电量。由于使用了液态成分,电池的大小可以根据所需的功率定制,因此既可以用于智能手机、手表这样小巧的设备,也可用于智能电网这样的大型基础设施。而与基于铅和汞的液态金属电极相比,无毒的镓基合金也更环保。

  研究人员指出,新型电池兼具固态金属电池和液态金属电池的优点,能存储更多的电量,也更稳定、更节能、更环保。虽然目前该种电池还无法与高温液态金属电池竞争,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设计的优化,其未来的应用前景会很广阔。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