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水位连续15年上涨

科技日报 2020-06-10 作者:央秀达珍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气候中心获悉,受青海湖流域降水偏多影响,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水位2019年上涨0.56米,至此已连续15年上涨,水位恢复至上世纪60年代初水平。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介绍,2019年青海湖流域年降水资源量为异常“丰水年”。降水量异常偏多,流域各条河流径流量持续增加,使得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

  据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资料显示,2019年平均水位为3195.97米,较上年上升0.56米,2005年至2019年共上升3.11米。

  数据显示,2019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为447.7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青海湖流域各地降水量在444.2至451.2毫米之间,较常年均偏多2成。青海湖流域周围各条河流径流量增加,水位持续上升。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素有“中国最美湖泊”的美誉,它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阻遏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业内专家表示,青海湖水位持续上涨,有利于周边气候变湿变暖,对改善当地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以及整个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都比较有利,但是水位持续上涨或将对周边旅游设施带来不利影响。(央秀达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