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写《十万个为什么》的人走了!他曾照亮了无数人的青春

科技日报 2020-05-16 作者:陈振鹏 盛利

  5月15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上海作家协会获悉,《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著名作家叶永烈于今日上午在长海医院去世去世,享年80岁。

  叶永烈,出生于浙江温州,是著名小说作家、历史学家、报告文学作家,笔名萧勇、久远等。他从11岁起发表作品,19岁写作第一本书,20岁成为《十万个为什么》的主要作者,21岁写出《小灵通漫游未来》,出版著作180多部。曾先后创作科幻小说、科学童话、科学小品、科普读物700多万字。

  大气层有多厚?天空为什么会出现虹?为什么会产生龙卷风?蚯蚓是益虫还是害虫?……叶永烈笔下的“十万个为什么”就像一座座灯塔照亮了一代代青少年通向未来的成长求索之路。

  网友在线集体悼念

  

  众多网友在线纷纷集体悼念:大师一路走好!!!

  

  叶老的作品曾给众多网友青涩纯真的少年时代烙下深深的记忆……

  20岁就成为《十万个为什么》最年轻最多产的作者

  虽然很多人熟悉《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但对于20岁便成为该书第一版最年轻、写得最多的作者——叶永烈却不是很了解。

  据了解,叶永烈从小就开始写作,早早接受了人文知识方面的熏陶。后来,他有机会在北京大学化学系求学,这段经历给叶永烈打下了坚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基础。读书期间,他就开始用文学方式去描述化学,发表了一些跟化学有关的科普小文章。

  可以说,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双重影响为叶永烈后来丰硕的创作埋下伏笔。

  《十万个为什么》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在20世纪60年代初编辑出版的一套青少年科普读物,先后出版了6个版本,累计发行量超过1亿册,是新中国几代青少年的科学启蒙读物。

  从1961年该书第一版发行,到如今的第六版,叶永烈是唯一一位参与《十万个为什么》每个版本编写的作者。“一部《十万个为什么》,影响了几代青少年,书中科学语言严谨、简洁,深深地影响着读者,成为经典科普图书。永远缅怀叶老先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感叹说。

  一本《小灵通漫游未来》

  至今仍雄踞中国科幻小说第一名

  “那个时代,科普的温度与灵动,源于叶永烈老师的小灵通。”蔡鹏说。

  1978年8月,叶永烈发表了中国在文革之后的第一部科幻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书中预言了大量新技术及新发明,初版即行销160余万册,在当时中国的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从该书首次发行到现在,42年过去了,那些有幸受前辈书籍熏陶的青少年,如今或许已多数步入了垂暮之年。然而,岁月抹不掉的是一代人求学、求知、勇敢探索未来的青春和回忆。

  

  不少网友表示都是看着《小灵通漫游未来》长大的

  微博网友@杭伯琅珰说,“《小灵通漫游未来》对于80年代小学生来说,是一部重要的科普启蒙读物”。

  “尚记得年少时候读《小灵通漫游未来》,大开眼界,津津有味。现在年齿渐长,不敢狂言……愿叶永烈先生千古。”来自成都高新区双创孵化器工作的科普爱好者王羽佳说。读来思之,令人泪目。

  此外,书中所表达的对未来技术发明的纯真向往,也曾为无数青少年种下了追求“真善美”的种子。“小时候看《小灵通漫游未来》觉得大开眼界,现在自己做了科技投资,多少也算是给人类未来添砖加瓦,叶先生的梦想是一代代人的梦想,要不断传承下去。”王羽佳说。

  叶永烈先生除了热衷科幻、科普,还曾长期从事中国当代重大政治题材纪实文学的创作,积累了大量的档案和口述历史资料,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叶永烈创作档案”,成为中国当代历史研究的一批原始文献。比如,他曾走访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及见证者,在《邓小平改变中国》一书中以大量详实生动的材料再现了邓小平同志的政治智慧和超人魄力,是一部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巨作。

  2015年,时年75岁的叶永烈又开始了长篇都市小说的创作,在三年间完成了135万字的“上海三部曲”。一直到生命最后,叶永烈都笔耕不辍。

  叶老用勤奋耕耘、存真求真的一生,诠释了“作品是‘凝固的生命’” 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